韓國考古團隊近日在景福宮南側出土了一座大型公廁遺跡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韓國考古團隊近日在景福宮南側出土了一座大型公廁遺跡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位於韓國首爾的景福宮是許多觀光客很喜歡去的景點,它建於1394年,是朝鮮王朝的正宮。近日韓國考古團隊在景福宮的遺址內,發現了來自於150年前的大型公廁,而且還有著類似於現代化糞池的淨化系統,讓許多專家都相當驚嘆,直言這項技術甚至比當時的歐洲還先進。

根據韓國媒體報導,國立江華文化財研究所(국립강화문화재연구소)在本月8日時公布,考古團隊在景福宮南部地區進行考古挖掘時,發現了來自於19世紀中葉朝鮮高宗時期的大型公廁,這也是第一次在朝鮮王朝的宮殿內發現廁所。

據悉,這座大型公廁坐落在東宮(世子及世子嬪居住的區域)南側,是一個長方形的石坑,其長約10.4公尺、寬約1.4公尺、深約1.8公尺,公廁內約有4到5間廁所,每間可供最多10人一起使用,而廁所的底部和牆壁都是由石頭鋪設而成,防止汙水外洩,東側石牆上還設有進水口和出水口,淨化系統類似於現代的化糞池。

在遺址底部和沉積層土壤中發現了大量的寄生蟲卵,以及黃瓜、茄子等植物的種子,這些都是確認該遺址是廁所的重要證據。另外根據紀錄景福宮在1865年到1868年重建過程的《景福宮營建日記(경복궁 영건일기)》,推測這間大型公廁主要是提供給下層官員、宮女和守衛士兵,並使用長達20年之久。

對於這次的考古發現,國立江華文化財研究所所長吳東善(오동선)指出,19世紀末西方和日本就開始出現處理生活汙水的設施,然而景福宮出土的公廁可以證明,韓國在150年前就已經有類似現代化糞池的淨化系統,因此可以看做是當時在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珍貴遺物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