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貴州一名男子在自家後院的池塘中,發現活化石「桃花水母」的身影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大陸貴州一名男子在自家後院的池塘中,發現活化石「桃花水母」的身影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大陸貴州一名男子在自家後院池塘中,發現有許多微小的白色不明生物漂浮在水面上,經過專家檢驗證實,這個不明生物是一種比恐龍歷史還要更加古老的活化石「桃花水母」,且目前被列為世界瀕危動物之一。

根據陸媒報導,貴州銅仁市的居民何文成在自家後院的池塘內發現奇怪生物,於是通報當地相關單位,官方接獲消息後,派出銅仁市農業農村局漁業技術推廣站、貴州大學動物科學學院水產科學系人員前往現場,經檢驗後證實,這個微小的白色生物就是「桃花水母」。

何文成接受採訪時透露,2000年他就在自家後院建了2小1大的池塘想要養魚,水源則引用附近的井水,沒想到一年後池塘裡就開始有桃花水母出沒,當時他還不知道這些生物的真實身分,上網搜尋資料才驚覺真相,不過20多年來何文成都不知該向哪個單位通報,直到最近才終於聯絡上專業人士。

貴州大學動物科學學院水產科學系教授姚俊傑指出,桃花水母存在的年份比恐龍還要早很多,經推算牠們生存的歷史至少有5億到5.5億年,由於桃花水母對於水環境的要求非常高,因此研究團隊將池塘水取樣檢測,並表示除了發現桃花水母的池塘外,附近的山水等環境都必須一起維護,才能避免桃花水母的生存環境受到影響。

桃花水母是一類生活在淡水的水母,最早由學者蘭克斯特(Lankster)在1880年於英國發現,並建立桃花水母屬,目前屬下共有11種,其中宜昌桃花水母和四川桃花水母因為生存環境遭到破壞,可能已經滅絕,其餘則被列為世界級瀕危物種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