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三級警戒解除後,是否能清零?醫師謝宗學認為,台灣清零有難度,大火撲滅後,剩下來的星星之火反而更難處理。(圖/示意圖,達志影像)
台灣三級警戒解除後,是否能清零?醫師謝宗學認為,台灣清零有難度,大火撲滅後,剩下來的星星之火反而更難處理。(圖/示意圖,達志影像)

有鑑於國內疫情趨緩,不少人都盼著社區能清零,早日恢復以往的生活。對此,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認為,台灣社區清零難度很高、機率極低,未來必須學習與病毒共存,即便解封或降級後,仍會有零星不明感染源的病例出現,「大火撲滅後,剩下來的星星之火反而更難處理。」

謝宗學昨(10)日晚間於個人臉書粉專《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》分析,7月8日至7月10日,新增的本土個案分別為18、32及31例,扣除居家檢疫隔離人數,對社區有風險的確診數則為12、19及12例,接連3天人數維持在10至20人上下,整體疫情趨勢的確是趨緩,且進入尾聲狀態,「重點是尾聲會持續多久?」

謝宗學預測,最可能解除三級警戒的時間落在7月26日,因為台北市北農及屏東Delta變異株群聚案都在控制中。話鋒一轉,謝宗學也針對近日吵得沸沸揚揚的「微解封」指引,發表自身看法,他認為,目前的指引辦法是向經濟、民生妥協過度時期的作法,兩難之中盡量取得的平衡。

謝宗學以討論聲浪最大的安親班及幼兒園表示,「事情應該一件件看,不要牽扯電影院、健身房或9人小型旅遊等爭議」,就以單一事件看,安親班及幼兒園解封真的適合嗎?在空間狹小、兒童群聚、戴口罩可能不確實的環境中,「我個人是不敢在目前的時空背景下,將孩子送到那樣的環境待整天」。

謝宗學接著說,雖然有些無後援的雙薪家長已到崩潰邊緣,但換個角度想,幼童若在學校染疫,居家隔離所耗費的時間成本,和其他同住家人染疫的風險,絕對遠超過三級警戒再延長2周。

謝宗學直言,雖然很希望台灣可以清零一段時間,但難度很高、機率極低,未來必須學習和病毒共存,即便解封或降級,不時還會有零星不明感染源病例出現,甚至變成生活常態,「大火撲滅後,剩下來的星星之火反而更難處理」,呼籲大家隨時做好個人衛生防護,待可以接種疫苗時,就去施打,提供群體免疫程度後,「我們才能逐漸回到正常生活。」

《中時新聞網》提醒您: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 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 0800-001922,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