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摘自柯文哲YT)
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摘自柯文哲YT)
北市微解封指引。(台北市政府提供/張立勳台北傳真)
北市微解封指引。(台北市政府提供/張立勳台北傳真)

中央宣布13日起微解封,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指出,大家內心期待解封,但一不小心印度變種病毒還是會溜進來,雖然微解封,但北市餐飲只能外帶、外送,仍嚴禁內用,電影院全面戴口罩、採梅花座,同樣不准吃東西,他認為北市確診個案還有相當的數量,不宜貿然開放。

柯文哲今午主持防疫記者會,他提到北市7家醫院免費PCR檢測,昨天有2719人篩檢,結果抓到7人陽性,數量還是不少,代表社區裡還有潛伏感染源。

他指出,大家關心微解封,但看到日本東京在昨天又宣布第4次緊急事態宣言,重新加強防疫措施,今天也發生民眾自印尼入境,住在集中檢疫所期間出現症狀,經PCR驗出印度變種病毒。

柯文哲表示,大家內心期待解封,不過,觀察周邊國家,若日本還要第4次緊急事態宣言,台灣現在靠的是邊境防疫措施,不小心印度變種病毒還是會溜進來,這次雖然有攔住,但百密一疏,時間拉久了還是有危險。

他說,中央宣布13日後微解封,北市考量後有些原則,脫下口罩群聚吃飯一定擺最後面開放,沒辦法,因為這在科學上是最危險的狀況,從北市很多確診案例也是這樣,吃飯時一次群聚感染,所以13日後,餐飲仍然只能外帶、外送,還是嚴禁內用。

柯文哲強調,北市開放的邏輯是有涉及民生經濟、社會運作的優先,比方學校要進入操場運動,不涉及商業就不准,學校內公托可以先開放,雖然有的優先開放,但也要有配套措施,比如公托雖然開放,工作人員都要先打疫苗,防止被感染,或身障日間照護所也會降載,不要第一天就滿編作業,不管是照顧者或被照顧者都要先打疫苗,在這原則下,百貨賣場、市場、夜市現階段還是禁止內用,只能外帶、外送,面罩、口罩還是要戴,健康監測也要做到。

他認為,校園操場不是民生必需所以暫不開放,兒童樂園、動物園、天文館、青發處也不開放,圖書館採讀者不入館,借書還書可利用超商,或先預約後到館取書,也可多多閱讀線上電子書。

至於電影院,柯文哲說,原則全面戴口罩、梅花座、不准吃東西,要有實聯制,北市不會一下子開放,就算開放也要慢慢放寬,必須且戰且走,畢竟中央公布北市還是有新增19例確診,普篩抓一抓就超過10例,還是有相當數量的情形下,不宜貿然開放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