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瘋傳看了諧星小敏的照片能夠緩解經痛,真有製作單位請來受試者跟醫學專家實測,結果讓眾人都吃驚。(翻攝自taka.tkg IG)
日本瘋傳看了諧星小敏的照片能夠緩解經痛,真有製作單位請來受試者跟醫學專家實測,結果讓眾人都吃驚。(翻攝自taka.tkg IG)

身為女生的宿命,一個月總有一次身心都不舒服的時候,生理期的疼痛超折磨人,也因此有這困擾的女孩們,不斷在尋找能夠緩解的方式,其中,日本瘋傳一個偏方,只要看著搞笑藝人三浦敏和(小敏、トシ)的照片,經痛就會好很多,更勝吃止痛藥,此事以成為眾所皆知的都市傳說,很多女性嘗試後都表示有效,因此有日本節目製作了特別企劃,請來專家用科學方式驗證。

三浦敏和是搞笑雙人組「小崇小敏」的成員,原本名氣還OK的他,這兩年突然爆紅,就因為他成為了「都市傳說」的主角,很多女生都說生理期時看了他的照片,經痛就不藥而癒,還有節目為此上街頭採訪,意外發現真的有許多女性民眾試過這個偏方,且都是正面反饋,表示看了小敏照片真的舒緩了疼痛。

這個連小敏本人都不知道是什麼緣故的現象,日本NHK電視台專門解答冷知識的節目《ガッテン!》,特別製作了專屬企劃,要來替大眾解開謎團,節目找來正值生理期且有經痛問題的受試者,安排她們做核磁共振,在檢查的同時,請受試者看著小敏的照片,藉此得到腦部成像,再來進行醫學分析。

檢查結果出乎意料,受試者在看著小敏照片的時候,腦部舒緩痛楚的部位真被觸發運作,受試者也表示「看了照片經痛緩解了許多」,節目組也安排了對照組,就是讓經痛受試者看小敏夥伴小崇的照片,讓人傻眼的是,腦部舒緩痛楚的部位,並未因此觸發運作。

「小敏照片解經痛」的實測結果讓眾人大感吃驚,沒想到真人與科學實測,竟跟「都市傳說」內容完全相符,節目組為此採訪了美國達特茅斯學院腦科學專家Tor Wager,他表示小敏跟安慰劑的作用很類似,「人們期待做某件事會產生正向效果,因此壓力、緊張感隨之消失,疼痛就減少了」,也就是說,眾多女性聽聞看小敏照片治經痛的都市傳說,內心產生預期心理,因為期待感而抵銷了不安感,所以生理期疼痛也跟著緩解了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