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大學天文所研究生譚瀚傑透過事先估算,巧妙結合中大13米碟型大天線,捕捉到這難得的天文與太空並陳的奇景。(中央大學提供/李侑珊台北傳真)
中央大學天文所研究生譚瀚傑透過事先估算,巧妙結合中大13米碟型大天線,捕捉到這難得的天文與太空並陳的奇景。(中央大學提供/李侑珊台北傳真)

睽違24年天文奇景,錯過要再等12年的「超級血月」,5月26日晚間登場,中央大學天文所碩士班研究生譚瀚傑透過單眼相機,巧妙結合中央大學全國最大的13米碟型天線,捕捉難得的天文與太空並陳的奇景。

觀測到今年最大的月全食,紅銅色的大滿月,譚瀚傑在臉書寫下「宇宙如是之觀,何等壯麗恢弘」的驚嘆。

譚瀚傑透過事前的計算,發現這次月全食現象,恰好與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的13米天線相輝映。因此在月全食發生的時間,來到太遙中心西北方向300米外的田間,當處於「食甚」階段的月球,自下而上穿過高聳的13米天線時,他迅速按下快門,而有了這張彌足珍貴的照片。

譚瀚傑說,月食期間,月球的暗面呈現紅色,是因為雖然大多數的陽光無法照射在處於地球本影的月亮上,但波長最長的紅光,仍然有機會經過地球,靠近地平線的大氣折射作用,照射在月面上。

譚瀚傑提到,因此從地球上看,此時的月球呈現紅銅色。這項天文奇景也提醒我們,因有地球大氣的保護,包括人類在內的萬千生靈,得以寄居在這顆美麗的藍色星球之上。月全食中的紅月亮,既是地球大氣的傑作,也是生命奇跡的見證!

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所長黃崇源表示,月亮繞著地球的軌道是橢圓形,如果滿月正好發生在月球離地球最近的時候,這時月亮看起來會特別大,被稱為「超級月亮」。月全食時,月亮因反射穿透地球大氣的紅光,看起來像紅色的血月,如果「超級月亮」時又發生「月全食」,則是「超級血月」,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