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123456」是全世界最常被使用的密碼,至少有超過250萬人都將此設定為自己的密碼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「123456」是全世界最常被使用的密碼,至少有超過250萬人都將此設定為自己的密碼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現代人大部分的生活都需要使用網路,而各個網站只要註冊帳號,就會需要密碼,密碼可以說掌握了我們的重要資訊,如果設定得太過簡單,很容易就會被破解。日本網絡安全公司近日就公開了日本人最常用的密碼前10名,其中也包含許多台灣人會用到的組合。

「asdfghjk」看似像是亂碼,但其實就是鍵盤由左至右的字母順序。(影片來源/YouTube/FNNプライムオンライン)

日本資訊節目「イット!」近日根據日本網絡安全公司「ソリトンシステムズ (Soliton Systems)」的報告,公布了日本人最常用的密碼前3名,其中最多人使用的第一名就是「123456」,這組密碼其實也榮登了知名VPN服務商 「NordPass」在2020年最爛密碼的第一名,至少有超過250萬人都在使用。

第二名為「Password」,因為有許多網站都要求密碼必須輸入至少8個字母,因此「密碼」的英文就成了最簡單方便且好記的選擇,而這組密碼也登上「NordPass」2020年度最爛密碼排行榜的第四名,共有超過36萬人使用。

第三名則是「asdfghjk」,這串英文字母看似像是亂碼,彼此毫無關聯性,但其實這個組合就是將鍵盤上第二行的字母由左至右依序打出,雖然確實很不容易忘記,但同時安全性也非常低。

而第四到第十名分別為「12345678」、「123456789」、「asdasd456」、「111111」、「1qaz2wsx」、「19980621」、「123123」。

對此,日本資安公司就透露,比起用某個詞彙、名字或生日當做自己的密碼,其實可以用一個句子,摘選出裡面的某幾個字母,以英文大寫、英文小寫、數字和符號混合,拼湊出一組複雜且具有記憶性的密碼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