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逐漸變熱,不少女生都會在意頭皮出油問題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天氣逐漸變熱,不少女生都會在意頭皮出油問題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天氣逐漸變熱,不少女生都會在意頭皮出油問題,甚至會把爽身粉拍在頭髮上,解決油光問題,但食藥署表示,這種做法只能讓頭髮看起來不油,無法真正清潔。皮膚科醫師也提醒民眾,正確的方式是天天洗頭,若出油真的很嚴重,則應尋求醫師幫助。

不少女生都有相同困擾,當瀏海變一束束的「油條」又不想洗頭,就用爽身粉拍打在頭髮取代洗髮,但食藥署表示,市售爽身粉產品,具有柔滑性與吸濕性,用途是保護肌膚、減少摩擦、吸收水分、維持乾爽,並非用於清潔頭髮。若誤將此產品作為頭髮清潔之用,可能會造成爽身粉沉積於頭皮,進而堵塞毛孔,衍生更多頭皮問題。

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說,將爽身粉拍在頭髮上還好,只要不接觸到頭皮就不會增加頭皮負擔,不過這樣的方式並非正確的清潔方式。要長出健康的頭髮,必須要先有健康的頭皮,建議民眾天天都要洗頭,若不方便,至少2天也要洗一次。若出油問題嚴重,不建議自行服用A酸,以免吃多了頭髮容易斷裂,而應向醫師求助,經評估再用藥。

食藥署提醒民眾,清潔頭髮有3個正確步驟,先將頭髮弄濕,將洗髮精加水稀釋抹在頭髮上,用指腹按摩頭皮數分鐘,再用清水洗淨。吹頭髮建議吹風機保持15-20公分距離,用溫冷風。確實清潔才能確保頭髮頭皮健康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