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端疫苗。(食藥署提供)
高端疫苗。(食藥署提供)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拍板第6輪接種高端疫苗,預計最快8月下旬,但有高端二期臨床受試者爆料9月才要抽血看抗體,質疑實驗還沒結束,政府就要開放給大眾施打?對此,新北市長侯友宜7日也講了重話,認為政府應提出國際驗證,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也說,要讓民眾了解安全性和保護力,才不會產生恐慌。

發展國家疫苗 應給民眾信心

此外,國內疫苗在打完第5輪後,莫德納、AZ就快斷貨,疫苗進入空窗期,衛福部長陳時中稱比他心急的不超過10人,昨遭蔡炳坤回嗆「我們這邊就坐了5個」,侯友宜也呼籲,中央政府和衛福部要不斷跟國際採購,要用行動代表積極負責任態度,讓國人能快一點打到疫苗。

侯友宜昨日被媒體問到高端受試者爆料實驗還沒結束,政府卻趕著開打時表示,發展國家疫苗是正確的路,但是高端疫苗發展過程中,很多人提出不同看法,國家應該要聽進去,政府應該在科學驗證上說明,提出國際驗證,把民眾的疑慮化成信心,用科學態度贏得民眾對高端疫苗的信任。

陳時中回應 早點打才是最好

蔡炳坤也說,接種疫苗要看個人選擇,台灣因為疫苗不足,民眾卻沒得選擇,高端在近期引起很大討論,政府應該讓民眾了解疫苗安全性和保護力,才不會產生恐慌。

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對此表示,高端疫苗已通過食藥署緊急使用權(EUA)審查,也經過預防接種小組(ACIP)專家委員討論,民眾有意願就可以來接種;至於高端二期試驗還有待完成的項目,會依照業者的規畫去執行,但不代表需等結果出爐才能開放施打。

指揮官陳時中也回應,每個疫苗都有人想打、有人不想打,「別人想打也不需要叫人家不要打,這是人家的發言自由」,呼籲大家選定疫苗品牌,早點打到疫苗才是最好的。

趙少康嗆 人民不要當白老鼠

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認為,台灣人的命也是命,不是高端的三期人體實驗品,台灣人不要當白老鼠,陳時中沒有權力幫人民勾選高端疫苗。他強調,BNT預計10月可以到台灣,大家為了自己,何妨等等BNT,不要打不知道打了會怎樣的高端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