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古學家發現大堡子墓地,近日出土80面西漢時期銅鏡,沒想到其中幾面甚至還可以使用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考古學家發現大堡子墓地,近日出土80面西漢時期銅鏡,沒想到其中幾面甚至還可以使用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銅鏡埋在土裡2千年竟還能用。大陸考古學家日前在陝西西咸新區,發現西漢時期的大型墓地,出土400多座墳墓,器物更是多達2000多件,其中還發現80多面大小不一的銅鏡,但有趣的是,這些鏡子被埋在土裡長達2千年,如今居然還能使用。

綜合陸媒報導,考古學家從2020年5月開始,對西咸新區秦漢新城高莊鎮大堡子村西的大堡子墓地進行挖掘,並發現400座西漢時期墓葬,雖然部分墳墓遭盜墓者挖掘,但仍出土不少西漢早期彩繪陶器、青銅器等各類古物,數量多達2000多件。

近日考古學家又出土80多個銅鏡,大小不一且風格非常多樣,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大堡子考古隊隊長朱瑛培表示,銅鏡的年代介於戰國晚期至西漢晚期,種類包含蟠螭紋鏡、星雲紋鏡、草葉紋鏡,及刻有「長樂未央」、「長毋相忘」、「家常富貴」等的銘文鏡。

朱瑛培解釋,銅鏡的尺寸不一、設計不同,主要是因為不同時期鑄鏡工藝的差異,最小鏡面直徑僅8公分,最大鏡面直徑則為22.1公分,其中還有一件四乳銘文鏡,厚度為0.5公分,是此批銅鏡中最厚的,有趣的是,撥開其中一件草葉紋鏡上的泥土,可見鏡面雖已斑駁但仍可照射。

朱瑛培透露,鏡子之所以還可以使用,主要與當時的合金與製作工藝有關,另一方面,考古學家進行挖掘時,也有進行保護措施,才得以讓古物完整出土,而銅鏡被發現於不同的墓葬中,多數被放在墓主頭部與上半身附近,且不限於女性,不少男性墓主的墓葬裡,也有發現隨葬銅鏡。

朱瑛培指出,漢高祖劉邦為了保障帝陵建造,並防止貴族作亂,因此遷徙豪門數萬人安置於長陵邑,而大堡子墓地距離長陵邑僅4公里,且墓葬年代主要為西漢早期,推測此墓地可能是長陵邑居民的墓葬區。而銅鏡上刻有不少銘文,也顯示西漢時期的人對於生活美好的期望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