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少經典的卡通人物包括:皮卡丘、海綿寶寶、辛普森家庭等,都是採用黃色作為主視覺色調,背後有其深意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不少經典的卡通人物包括:皮卡丘、海綿寶寶、辛普森家庭等,都是採用黃色作為主視覺色調,背後有其深意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許多人的童年必定少不了卡通人物的陪伴,讓無窮的想像力得以釋放,不過你是否發現,不少經典的卡通人物包括:皮卡丘、海綿寶寶、辛普森家庭等,不約而同的採用黃色作為主視覺色調?事實上,這不僅僅是巧合,背後藏有深遠用意。

動畫製作公司《Channel Frederator》過去就曾針對卡通人物多數採用黃色基調進行解答,雖然部分經典卡通角色只是因為巧合,例如小熊維尼是作者從兒子的黃色泰迪熊公仔得到靈感、小小兵則是仿造健達奇趣蛋裡面的黃色蛋殼。

但大部分角色形象之所以被設計成黃色,是作者刻意選擇的結果,因為就色彩理論和色彩心理學角度解釋,「黃色更加吸引人注意」。而黃色之所以顯眼,是因為它的波長更容易被人眼識別,這也是為什麼路邊警示牌、標線、雨衣,以及計程車大多是黃色的原因。

再者,卡通形象被設計成黃色,跟「對比色」有著正相關,一般情況下,黃色和紫色被視為對比色,但是在電視螢光幕上的三原色是紅、綠、藍,在色相環中,黃色的對比色變成了藍色,因為考量到動畫片的背景經常出現大海和天空的藍色場景,卡通人物採用黃色基調會更容易被人眼分辨。

包括大海中的海綿寶寶,或是總是同進同出的哆啦A夢和大雄,也是不約而同的採用一藍一黃的對比色,甚至是動畫片《辛普森家庭》裡的人物膚色設定,都是典型案例,因為黃色會讓我們的眼睛在複雜的背景中毫不費力的捕捉到,過去《辛普森家庭》的製作團隊受訪時就曾指出,有別於傳統上那些卡通人物的粉膚色設定,他們決定採用顯眼的黃色作為基調,「當你不斷按著遙控器切換頻道時,如果螢幕中突然有黃色人物閃過,你下意識就會知道這是《辛普森家庭》了」。

此外,從色彩心理學上分析,黃色在色譜上屬於暖色系,人們看到黃色的事物會更容易感到親切和放鬆,也可以傳達陽光、活潑、積極、溫暖的感受,是一種讓人感到快樂的顏色,再加上黃色是一種不帶有明顯的性別傾向的顏色,有別於紅色象徵女性、藍色代表男性,黃色作為卡通人物的顏色,會讓觀眾忘記他們的性別,無論男女都會不約而同的愛上這些卡通角色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