洪承希(左起)、宋江、朴仁煥、羅文姬出席《如蝶翩翩》記者會。(Netflix提供)
洪承希(左起)、宋江、朴仁煥、羅文姬出席《如蝶翩翩》記者會。(Netflix提供)

開春暖心韓劇《如蝶翩翩》由宋江、朴仁煥主演,改編自2016年起連載,被網友們譽為「傳奇人生網路漫畫」的同名漫畫,劇情講述將一生奉獻給家庭、從沒嘗試過自己想做的事的70歲老人沈德出(朴仁煥 飾),與失去了家人、彷徨於夢想和現實間的23歲天才芭蕾青年李采祿(宋江 飾),相遇後一起挺過大風大浪,實踐成為芭蕾舞者夢想的故事。

劇組16日於首爾舉辦新戲記者會,高齡76歲的「國民爺爺」朴仁煥,戲裡戲外都相當勵志,坦言隨着年齡增長,學芭蕾似乎是不太可能,但看過原著漫畫後深受感動,狠心接演。透露自己為繫每週練2次芭蕾,真的很辛苦,而且芭蕾舞衣太貼身,讓他剛開始穿上很害羞,還好之後就慢慢習慣了。對他而言挑戰的意義更甚於演出職業舞者的身姿,希望能藉由此劇讓同齡觀眾感受到「你也辦得到」激勵人心的勇氣。

芭蕾舞的演出不僅對長者是一大挑戰,對26歲的宋江也並非易事,記者會上透露開拍前就很苦惱該如何演好芭蕾舞者,找了許多影片觀摩,還先學了6個月的芭蕾,自己不追求高難度的動作,而是更注重在肢體線條的呈現和視線的處理上,雖然過程很困難但也從中找到了樂趣,並且在練舞的過程中發現身體線條也產生了變化,對於這樣的成果覺得很棒。

宋江和相差50歲的朴仁煥,在劇中不僅是師生關係也是忘年之交,宋江對2人合作的默契給了滿分100分,並感謝大前輩的照顧,讓自己可以很自在地演出,朴仁煥提到初次看到宋江演戲時,認為對方的外表看起來不像青年,反而更像少年,剛開始只覺得是個「很帥的傢伙」,但是隨著合作的時間越長,發現宋江的演技越來越好,還不忘幽默說:「尤其他還是我的芭蕾舞老師,所以不能隨便演。」

「國民奶奶」羅文姬已和朴仁煥演過8次夫妻,2人再度「結縭」,羅文姬稿笑稱,很高興能參與這齣充滿善良之人的作品,就連導演都沒「在自己面前」發過脾氣。當被問到彼此的默契時,羅文姬笑虧老搭檔到處炫耀比她小4歲,因此只想聊宋江,並以「婆婆心」稱讚宋江單純且執著到底,希望他永保初心,維持自己獨特的個性。朴仁煥對此爆笑回:「我們之間沒什麼默契也無需多言,光看眼神就知道對方心意也不需要對話」,2位長者詼諧的發言,讓現場歡笑聲不斷。

而飾演朴仁煥孫女的洪承希,和宋江一起為故事增添了青澀感。當被問到與宋江合作的默契時,洪承熙表示:「因為在拍攝現場的同齡演員並不多,因此宋江總會讓自己有種舒適感」,大讚對方是能給心靈帶來舒適感的好同事。該劇22日起,每週一、二晚間10點在Netflix與韓國同日更新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