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世紀英國一名女子被處以絞刑,沒想到運回老家安葬的途中卻驚奇復活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18世紀英國一名女子被處以絞刑,沒想到運回老家安葬的途中卻驚奇復活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現代為了維護人權,不少國家都紛紛廢除死刑,不過在18、19世紀死刑還是相當普遍,甚至為了殺雞儆猴還會公開處刑。英國蘇格蘭一名女子就因為犯下棄嬰的罪刑而被處以絞刑,沒想到30分鐘過後她卻奇蹟生還,成為了歷史上傳奇的人物之一。

根據外媒報導,這名女子名叫瑪姬(Maggie Dickson),1702年出生在蘇格蘭馬瑟爾堡(Musselburgh),長大後她變成一名食鹽小販,和當地的漁夫結婚,但不久後就慘遭拋棄,為了生存,瑪姬前往凱爾索(Kelso),並在當地一間旅館工作,卻意外和老闆兒子擦出愛的火花,懷上了孩子。

瑪姬擔心自己和老闆兒子偷情的事曝光後會被驅逐,並被當地教會長老批判,於是隱瞞了懷孕的事實,最後卻依舊無法保住孩子,她將死去的嬰兒帶到特威德河(River Tweed)邊遺棄,但很快就被人發現,瑪姬因犯下「隱瞞懷孕罪(Concealment of Pregnancy)」和「涉嫌殺人」,被帶往愛丁堡審判,法官將她判處「絞刑」。

1724年,瑪姬被送到愛丁堡格拉斯廣場(Grassmarket)公開處決,行刑持續了30分鐘之久,劊子手才將她放回地上,瑪姬的家人接過遺體後,就將她放進棺材中,準備帶回老家安葬,途中他們進到一間客棧休息,棺材竟突然震動起來,裡面還傳出敲擊聲,家人們打開一看,驚覺瑪姬居然還活著!

對這驚人的發展法院展開一場激烈的辯論,最終認為瑪姬的懲處已經執行,她也確實受罰了,甚至當時的醫生還宣判她「死亡」,所以無法再次對她執行絞刑,瑪姬因此多賺了之後40年的人生,有了「Half Hangit Maggie」的稱號,在當地也有一間以她命名的酒吧,距離執行絞刑的格拉斯廣場只有幾公尺遠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