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科太太販售維他命,在募資平台掀起高人氣。(翻攝嘖嘖募資)
理科太太販售維他命,在募資平台掀起高人氣。(翻攝嘖嘖募資)

知名YouTuber理科太太上月24日在嘖嘖發起太空人維他命的群眾募資活動,還找來多名醫師、營養師為其背書,結果不到一周目標達成率就突破3211%,集資金額來到新台幣3200萬,不過所宣稱的狀態好到爆炸、增強體力、提升工作效率也受到外界質疑,食藥署今表示將進行調查,但截至目前都未看到有任何誇大不實與宣稱療效的事實。

食藥署表示,目前並未看到理科太太太空人維他命有任何誇大不實與宣稱療效,但會請地方衛生局去了解其維他命內容物,是否符合所宣稱數據,如太空人維他命可增強體力78%、工作效率提升76%、精神變好76%、幫助入睡70%、思緒靈敏68%等。若不符合,即可依食安法開罰新台幣4到400萬元。

至於理科太太太空人維他命的廣告內容是否違規?食藥署表示,依據「食品廣告標示詞句涉及誇張易生誤解或醫療效能之認定表」,凡宣稱預防、改善、減輕、診斷或治療疾病或特定生理情形;使用增強抵抗力。強化細胞功能。增智。補腦。增強記憶力。改善體質。解酒。清除自由基等詞句者,應認定涉及誇張或易生誤解。但目前從理科太太的募資網上,並未看到這樣的事實。

不過食藥署也說,會請地方衛生局持續了解,依照「食品廣告標示詞句涉及誇張易生誤解或醫療效能之認定表」來調查是否有違規之處,目前正在了解中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