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xOMark公布了世界首款螢幕下鏡頭手機中興Axon 20 5G的評測分數。(摘自DxOMark)
DxOMark公布了世界首款螢幕下鏡頭手機中興Axon 20 5G的評測分數。(摘自DxOMark)

為了提升手機螢幕對機身佔比,智慧型手機公司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。解決方案有很多種,大部分是針對螢幕進行切割,預留前鏡頭(或其他感測器)的空間,此外則還發展伸縮鏡頭或是翻轉鏡頭的設計;其中,將鏡頭置放在螢幕下方,則是另外一個解決方案,中興(ZTA)就在2020年下半年推出了世界首款採用螢幕下鏡頭的手機Axon 20 5G,不過雖然技術新穎,但卻大量犧牲了前鏡頭的表現,在DxOMark評測中寫下了難堪的成機。

根據相機評測機構DxOMark給出的最新報告,中興Axon 20 5G前鏡頭取了前所未有的新低,僅獲得26分評價。對比當前手機前鏡頭最高分 104分(華為Mate 40 Pro)來說,兩者差距相當巨大而明顯。

規格上中興Axon 20 5G採用了高通Snapdragon 765G處理器,前置3200萬畫素鏡頭,光圈f/2.0,搭配螢幕下閃光燈,可錄製1080p 或是 720p 影片。DxOMark指出,Axon 20 5G採用的螢幕下鏡頭方案,在機身設計上給人留下深刻印象,但是在影像品質上也做了極大犧牲,幾乎在任何評量的標準下表現都嚴重低於平均水平。

DxOMark指出Axon 20 5G在拍照上曝光跟對焦性能相對穩定,但是因為獨特的螢幕下鏡頭設計,確實在拍攝時造成很多照片品質的問題,舉例來說在拍攝靜態照片時,很難拍出理想的色彩,常會出現白平衡色偏,膚色也不自然。螢幕下閃光燈的效果也不如常見的顯示螢幕補光效果,導致閃光落差很嚴重,可提供的額外光線也不多,所以拍攝的品質不佳。

追求高螢幕占比,是當前智慧型手機品牌一致的目標,但是所選擇的方案各有不同,中興Axon 20 5G採用的算是最為極端的作法,雖然可實現相當漂亮的手機正面螢幕設計,但是對於前鏡頭的表現也得讓步,有大量的犧牲。這很可能得回到另外一個嚴肅的問題來討論,就是前置鏡頭是否那麼的重要?或許對於不少使用者來說,前置鏡頭使用的機率比主鏡頭要低,但是在可提供視訊會議、視訊通話、自拍等(或者說近期有不少手機也開始強調前後鏡頭同步拍攝)功能的前提上,前置鏡頭看來確實很有存在的必要,也將是智慧型手機廠得想盡辦法克服的難題!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