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夕除了是闔家團圓的日子,還有6大不可不知的習俗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除夕除了是闔家團圓的日子,還有6大不可不知的習俗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除夕除了是闔家團圓的日子,也是一年的最終,代表即將迎來新的一年,是民俗最重要的節日之一。命理老師謝沅瑾昨(9)日就在臉書粉專「謝沅瑾命理/民俗文化研究中心」分享除夕不可少的6大習俗,讓民眾能擺脫過去一年的厄運和不如意,來年求得好運,萬事如意。

【拜公媽】

除夕是祭祖的重要日子,準備牲禮、菜碗、粿類等豐盛供品祭拜公媽,感謝祖先一年來的庇佑,稱為「辭年」。

此外,還會在神桌上供奉發粿、年糕,寓意步步高升,以及兩碗飯插上春花,俗稱「飯春花」,取春和「剩」諧音,象徵富裕有餘,再擺些柑橘代表大吉大利,為新年討吉兆。

【貼春聯】

除夕白天要更換春聯,將舊春聯撕下代表破除過去一年的厄運及不如意,有除舊布新之意。

【拜地基主】

除夕是慎終追遠的重要日子,除了祭祖,還要酬謝屋宅的守護神地基主。拜過祖先後,準備家常飯菜、水果、二杯酒或茶水,有雞腿最好,備兩副碗筷(拜地靈公、地靈婆),以及紙錢。若想要簡單一點,可以用雞腿便當代替飯菜。

【圍爐團圓】

出外遊子都會趕在年夜飯前返家,全家大小一起吃年飯,俗稱「圍爐」,闔家團圓共享吉祥年菜,其中,魚記得不能吃完象徵年年有餘。

【壓歲錢】

圍爐過後,長輩會分送壓歲錢給小孩,已經自食其力的子女也多會包紅包給父母,表達感恩,收下紅包時記得要向對方說吉祥話祝福。壓歲錢又稱「壓年錢」,具有「壓穢」與「壓祟」的祝福意涵。傳統舊俗會在守歲後睡覺時將壓歲錢放在枕頭下。

【守歲】

守歲意味辭舊迎新,民間說法認為年輕人守歲可以為家中長輩增福祈壽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