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淡如育有一女小熊。(圖/中時資料照片)
吳淡如育有一女小熊。(圖/中時資料照片)

知名作家吳淡如近年來淡出螢光幕,先前她自曝考上「千年學府」湖南大學岳麓書院的博士班,積極向學。2009年她頂著45歲高齡產婦身分,辛苦生下女兒小熊,近來吳淡如常分享母女日常,今(3日)她透露小熊上午早早起床,只為做早餐給她吃,她本來很感動,但看到女兒寫得紙條瞬間傻了。

吳淡如2008年宣布懷孕,本來是雙胞胎,但其中一胎兒不幸在腹中夭折,最後終於平安生下女兒小熊,原本孩子出生時僅有910公克,如今健康長大。今吳淡如透露,11歲的女兒今天特別早起做了早餐給她,吳淡如知道後本來心頭滿是溫暖,但看到女兒隨著早餐附上的紙條錯字,「我的心裡壓力也滿大的」。

吳淡如發文。(圖/翻攝自吳淡如臉書)
吳淡如發文。(圖/翻攝自吳淡如臉書)

從小熊給媽媽的紙條中,可見她本來貼心寫下:「媽媽我有做早餐給你吃」,卻不慎把「做」寫成「坐」,吳淡如打趣說:「你是要我坐在早餐上嗎?」並無奈問:「現在的學校好像⋯不太注重小孩有沒有把字寫對是嗎?我要加油,我只能自己在家裡為你的語文能力加油,這個寒假我只能自己幫大家上語文課了」。

吳淡如分享女兒寫錯字的紙條。(圖/翻攝自吳淡如臉書)
吳淡如分享女兒寫錯字的紙條。(圖/翻攝自吳淡如臉書)

吳淡如最後強調:「不過一個聰明的媽媽是不會在小孩對你好的時候批評他的,這樣後患無窮,我會默默努力想辦法,看起來語文能力真的不太能夠期待學校教育⋯」,她承認用語音發音打字時也常常打錯,要靠大家糾正,明白這好像是現代人的「通病」。網友則回:「我要跟妳學習忍住先不說,也要請我小孩跟小熊學習,如何做一份早餐給父母吃!」、「很多大人也都寫錯『在』、『再』字」、「做早餐給媽吃的人世界上已經沒有了, 有沒有錯字已不重要。」、「小孩的愛是令父母感動的!所以珍惜!至於錯別字....學校老師好像都不想糾正耶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