釣客在冰上釣到一條鯉魚,沒想到其身上還攀著一隻蟾蜍,形成非常有趣的畫面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釣客在冰上釣到一條鯉魚,沒想到其身上還攀著一隻蟾蜍,形成非常有趣的畫面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大陸東北有一名釣客,日前在冰上釣魚,期間釣到了一條鯉魚,但有趣的是,牠的身上竟還有一隻蟾蜍,牢抓住鯉魚的眼部,鯉魚彷彿變成蟾蜍的坐騎,由於釣客第一次看到這個景象,興奮地直呼這是「金蟾抱鯉」、「金蟾獻禮(鯉)」,拍照留念後,就將牠們一起放生。

綜合陸媒報導,遼寧鞍山一名趙姓釣客日前與友人,至當地一處冰上釣魚,期間成功釣到一條鯉魚,沒想到仔細一看發現,鯉魚身上竟還有一隻蟾蜍,整隻抱住鯉魚頭部,前肢疑似還塞到其眼部。

釣客表示,他們有10幾年的釣魚經驗,但第一次遇到這種特殊狀況,讓他們驚呼是「金蟾抱鯉魚」,更提到,「魚上來的時候,我們三個都矇了,之前也沒遇過這種情況,感覺這個魚挺慘的,就把牠放了」。

有一說法認為,入冬後蟾蜍進入繁殖期,蟾蜍交配時間約一星期,而蟾蜍抱著鯉魚,應該是處於發情期,當雄性蟾蜍交配時,前腳趾會緊抱雌性蟾蜍的腋窩,形成抱對交配方式,推測這一隻蟾蜍可能是還未找到對象,期間意外抱錯鯉魚。

而此現象其實並不罕見,蟾蜍抱錯對象不只是鯉魚,鯽魚、草魚也有相同情況,再者,因為魚類在冬春兩季,活動力會降低,因此游動速度也會變慢,因此「金蟾抱鯉」較常出現於冬季與春季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