製片張華坤告別式7日舉行。(粘耿豪攝)
製片張華坤告別式7日舉行。(粘耿豪攝)
侯孝賢(右)、張震出席製片張華坤告別式。(粘耿豪攝)
侯孝賢(右)、張震出席製片張華坤告別式。(粘耿豪攝)
朱延平(左起)、李行、王童出席製片張華坤告別式。(粘耿豪攝)
朱延平(左起)、李行、王童出席製片張華坤告別式。(粘耿豪攝)

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電影《悲情城市》名製片張華坤上月26日因肺腺癌辭世,享壽67歲,告別式7日在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舉行。被影人尊稱「坤哥」的他縱橫電影界40餘年,侯孝賢昨表示幾乎每部片都與他合作,以前拍電影有很多「眉眉角角」要處理,「我們都OK都能應付,就是可以打架就打,不能打架就逃啊,意思是張華坤個性跟我很像」,他感嘆:「沒想到他那麼早(離開),我都70幾了,你看我還都這樣(硬朗),他身體比較差。」

導演李行說:「張華坤很小就跟我做道具助理,挨罵挨最多,他個性很剛烈,太早歸天,很可惜,不然還可以為台灣電影做很多事情」。導演朱延平表示,「他很熱情參與電影活動、很有鬥志,他是台灣電影的戰將」。李立群和張華坤於71年就認識,「我們一見如故,他是這些年來最常聯繫的朋友之一,有很多歡樂和很多患難」。張震透露跟坤哥認識很久,但沒合作過,「之前有去探過班,有一年過年去跟坤哥拜年,他還煎烏魚子給大家吃」。

高捷說張華坤是最會拍電影的製片,「我當初是坤哥引薦才開始演戲,他跟我親大哥是拜把,有一次我帶女生在西門町看電影,他給我名片,後來把我介紹給侯導」。他說張華坤就像自己親大哥,「他一直很注意身體,還戒菸,但是發現時已經是第四期,去年一起吃飯還很硬朗、滿場笑聲」,他感慨:「很難過,希望他在那邊繼續開心做電影。」張世則說:「坤哥是我生命中第一個經理人,當初送我的紅外套還在,你希望我的演藝生涯紅火,在我生命中是很重要的前輩。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