段鈞豪發文哀悼張華坤。(段鈞豪臉書)
段鈞豪發文哀悼張華坤。(段鈞豪臉書)

曾任《戀戀風塵》、《悲情城市》等經典電影的資深製片、監製張華坤上周六因肺腺癌過世,享壽67歲。突如其來的死訊,讓多位電影人相當震驚且不捨,男星段鈞豪在臉書上沉痛地發文感念對方當年的提攜,與張華坤私交不錯的前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,今早也低調表示稍後會對外統一發佈。

段鈞豪向《中國時報》記者透露在他16歲,邊讀華岡藝校邊做電影製作助理時,就做了張華坤擔任製片的日本電影《雨狗》,對方還讓他客串,也開啟了段鈞豪電影幕後的工作。「直到高中畢業,坤哥大膽嘗試找我做主要角色,拍攝了我第一部電影《想死趁現在》,接著《運轉手之戀》,還有日本在台拍攝的《太空》,直到今年上映的日本電影,三池崇史的《初戀》,都是坤哥為我安排爭取的」。

段鈞豪說甚至他人生中第一個電影節–香港電影節,還有越南亞太影展,都是張華坤帶他參加的,「我們住在一起,無話不談,坤哥是帶我入行的貴人,有了坤哥找我演戲,接著侯導才看到我,在1999年與我簽演員經紀約,所以從我入行,教育我片埸規矩,教導我在電影圈怎麼做人,介紹有名氣的演員、導演給我認識,全是坤哥」。

段鈞豪回憶起張華坤「雖然是公認的脾氣很大,但我印象中,我從來沒有被他駡過一次,因為我了解他,知道他的脾氣,我知道什麼時候該說什麼,做什麼事。坤哥私下其實是非常幽默,非常非常愛太太,對太太非常溫柔的」。並透露近年來張華坤不菸不酒、早睡早起,也都有在爬山跟運動,段鈞豪也是一有空,就去公司看張華坤,「他都抱著他的愛犬然後泡茶給我們喝」。

今年8月,段鈞豪接獲張華坤生病的消息,馬上打電話關心,「但坤哥叮囑我,此事絕對不可跟任何老朋友說,不想大家擔心,也不要大家麻煩,更拒絕探望,坤哥的脾氣我懂,所以我也就不敢多說了」。直到前天,得知張華坤過世的噩耗,讓他感到相當痛心且遺憾,「沒能見上最後一面,但最後問候和工作的訊息都有保留,最後我也再發了一次,和坤哥告別的訊息給他,但是不再得到回覆了」。

張華坤一直被圈內人稱作「坤哥」,一生參與超過50部電影,早期擔任過場務、道具等職務,之後便專心擔任電影製片一職,曾與侯孝賢導演合組「萬年青影業公司」,推出過《風櫃來的人》、《小畢的故事》等片。2000年與陳以文共同執導《運轉手之戀》,獲頒台北電影節年度最佳導演,也擔任過台灣經典黑幫電影《少年吔,安啦》的製片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