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鐘視帝龍劭華今晚昏倒後送醫不治,享壽68歲。(中時資料照)
金鐘視帝龍劭華今晚昏倒後送醫不治,享壽68歲。(中時資料照)

資深藝人龍劭華驟逝,死因尚未釐清,但龍劭華逾10年糖尿病病史,在醫師專家眼中,是罹患心臟病、誘發心肌梗塞的危險因素,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6倍。

資深藝人龍劭華日前入住高雄八五大樓日租旅館,14日晚間助理進房發現龍劭華倒臥床上,已無生命跡象,送醫急救仍不治,享壽68歲。據悉,龍劭華11年前確診糖尿病後未能好好控制,去年6月間就醫發現糖化血色素高達13%,是正常值的兩倍。

根據國健署107年成人預防保健資料,國內40歲以上每10人就有3.6人罹患代謝症候群,將來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倍,高血脂及高血壓機率達3到4倍,糖尿病風險更飆升至6倍。

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常務理事陳宏麟指出,許多民眾對於高血糖、高血脂沒有感覺,也沒有積極作為,再度就醫時已經惡化到需要用藥,甚至出現併發症;他曾遇過糖尿病患者才3個月不見,就發生心肌梗塞的狀況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