握拳寶寶在2008年爆紅,被P成各種梗圖,一度讓他的父母非常傷腦筋,直到變成「成功小孩」的版本後,才讓他們感到放心。(圖/摘自FB/Sam Griner, Success Kid)
握拳寶寶在2008年爆紅,被P成各種梗圖,一度讓他的父母非常傷腦筋,直到變成「成功小孩」的版本後,才讓他們感到放心。(圖/摘自FB/Sam Griner, Success Kid)

握拳寶寶又被稱「成功小孩(Success Kid)」,是網路上非常知名的迷因梗圖,照片中一名穿著綠白色上衣的男童,右手握拳並露出堅定表情,上傳網路後意外爆紅,如今事隔13年,這一名握拳寶寶也長大了,最新近況跟著曝光,他的父母也說出當時拍照的內幕。

「握拳寶寶」本名為山姆(Sam Griner),如今13歲的他,日前與父母接受媒體訪問,還曝光當時拍照的內幕。(影片來源/youtube/BuzzFeedVideo)

根據《BuzzFeed》報導,「握拳寶寶」本名為山姆(Sam Griner),2007年時山姆僅11個月大,他的媽媽剛買了新相機,因此與家人至海邊,希望可以捕捉溫馨一幕,期間山姆就像普通的小孩,抓到什麼就想放到嘴裡,當時山姆抓了一把沙子吃,媽媽覺得很有趣,因此就將這一幕拍了下來,之後更上傳至Filckr。

山姆的媽媽表示「我不知道這一張照片,日後居然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這麼大的影響」,照片上傳第一天,就獲得300多個讚,但之後她也沒再理會,直到2008年,才發現孩子的握拳照在網路上瘋傳,甚至被P進不同的情境裡,最初沙灘上又P進另一個小孩,旁邊則是被毀掉的沙堡,而山姆的頭頂上寫著「我討厭沙堡」。

陸續又被各種修圖,這時「迷因(Meme)」開始盛行,多數內容都是嘲笑他人,或帶有負面意思,而山姆的父母對此完全不了解,也逐漸意識到,這一張照片屬於「網路」的,他們根本無法將照片收回,直到孩子被封為「成功小孩」,他們才放心,也希望這一張富有正面力量的迷因能爆紅。

山姆的媽媽提到,由於山姆是早產兒,因此出生6週後,就動了腦部手術,「成功小孩」這一個封號,對他們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,隨後無論在哪裡都能看到「成功小孩」的梗圖照。而長大後的山姆對此感到非常困惑,由於從小就很有名,有時讓他不知所措,有些粉絲遇到他時,甚至會要求他擺出握拳的姿勢。

不過也因「成功小孩」,讓他們獲得關注,山姆爸爸在2009年,被檢驗出患慢性腎臟病,情況非常不樂觀,洗腎度日長達6年,之後被告知需進行換腎手術,由於醫療費貴到難以負荷,因此他們便上網募資,期間被認出是「成功小孩」,許多人認為,這一張梗圖帶給他們正面能量,因此在短短10天內,山姆一家順利籌得美金10萬元,讓他們感到非常窩心。

山姆受到父親的影響,也開始愛上畫畫,起初是模仿爸爸的畫風,如今有了自己的繪畫風格,提到「無論興趣、思想或身體,都會隨時間改變,而且我也不想被『成功小孩』的封號侷限住」,更希望未來能畫出鼓舞人心的作品,就像「成功小孩」帶給人溫暖一樣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