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為日本富士山鳥瞰圖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圖為日本富士山鳥瞰圖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橫跨山梨縣和靜岡縣的富士山是日本第一高峰,一年四季有著不同的迷人景緻,不過日前就有日本網友驚覺不對勁,相較於往年富士山頂的大片積雪,此刻山頭仍舊是光禿禿一片,實在不像12月該有的狀態,不禁憂心是「火山爆發」的前兆。

綜合日媒報導,每到12月,富士山的山頂通常都會被白雪覆蓋,但今年截至目前為止仍未見積雪,尤其是關東地區上周才遭受暴風雪侵襲,新瀉、兵庫和鳥取地區釀成嚴重雪災,但富士山依舊呈現夏秋景觀,實在有些異常。

不少日本民眾憂心這是「火山爆發前兆」,因為距離富士山上次爆發已是300多年前,加上本月15日在距離富士山40公里的海岸邊發現了深海魚類,18日伊豆群島又接連發生地震,種種跡象搞得人心惶惶。

日本網友紛紛猜測「明明周遭都在下雪,就只有富士山沒有,除了火山噴發,想不到別的可能…」、「關東東北部正在下大雪,溫度很低,為什麼富士山沒有雪?非常可怕」、「之所以沒有雪,是因為山體正在升溫,火山一定就快噴發了」。

對此,《日本氣象新聞》指出,富士山周圍自11月以來降雨較少,僅為往年的7%到10%,導致積雪無法形成,山頂看起來才會光禿禿一片。日本氣象廳也出面闢言,直言今年富士山山頂積雪少,和地震及火山爆發無關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