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啟樂(左)和小應在片場形影不離。(北投映像提供)
張啟樂(左)和小應在片場形影不離。(北投映像提供)

港星張啟樂曾經是王晶導演旗下藝人,在香港拍過許多電影,這次在賀歲片《金不厭詐》中飾演一個歇斯底里的詐騙集團首腦,和應蔚民(小應)、新人曾俊耀激盪出許多火花,片中帶有廣東腔的國語,還不時穿插幾句廣東話,講得太有味道,搞到整個劇組都在學他講廣東話。

拍戲放飯,張啟樂最常跟小應一起找個安靜的地方吃便當,沒戲的時候,也會跟小應在一起聊天,設計橋段,培養默契。他透露當年在香港看《海角七號》,就覺得這個演員很厲害,後來在台灣待久了,也認識了許多玩樂團的人,才知道小應是樂團主唱,還會創作,感到十分佩服。

這次小應也寫了一首賀歲歌〈賺吧!一筆一筆呀〉,導演特別找人編舞,大家在機場拍攝跳舞的情景,引起機場的人圍觀,非常熱鬧。他笑著說,這也是他第一次在機場待這麼久的時間不是為了候機,而是為了跳舞。

而第一次在台灣拍戲,就踏上張啟樂一直想去的外島金門,讓他覺得超幸運。在金門拍攝期間,去了很多場景都引起他的好奇心,像是在一家金門高粱專賣店拍攝,老闆帶他進入私人藏酒庫參觀,還一一介紹他的珍藏,對於喜歡收集酒的張啟樂來說,簡直大開眼界。老闆看他這麼喜歡酒,還特地送他一瓶60年代出產的高粱酒作紀念,他直呼賺到了。

電影拍完回台,心情上有點不捨和空虛。昨天是冬至,香港人說冬至大過年,因為疫情,張啟樂已經快一年沒有回香港了。問他怎麼過節﹖他說一早起來看手機被湯圓洗版,趕緊去市場買湯圓回來煮,就當給自己做節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