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演陳坤厚。(陳俊吉攝)
導演陳坤厚。(陳俊吉攝)
知名電影音效師杜篤之。(陳俊吉攝)
知名電影音效師杜篤之。(陳俊吉攝)
導演王小棣。(陳俊吉攝)
導演王小棣。(陳俊吉攝)
台中市長盧秀燕。(陳俊吉攝)
台中市長盧秀燕。(陳俊吉攝)
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陳俊吉攝)
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陳俊吉攝)
資深演員王滿嬌。(陳俊吉攝)
資深演員王滿嬌。(陳俊吉攝)

資深導演李行19日病逝,享耆壽91歲,22日是追思靈堂開放的第2天,《小畢的故事》導演陳坤厚下午帶著孩子前來哀悼,他是李行生前御用攝影師,合作超過一甲子,聯手打造出《秋決》、《汪洋中的一條船》等經典作。陳坤厚憶起民國50多年,20初頭歲的他就跟著李行拍片,他說:「不只看到他一輩子在電影上面的成就,孩子們也都是他看著長大的,就像個大家長,也一直照顧著我們家。」陳坤厚受訪到一半忍不住紅了眼眶,哽咽喊:「人生總有個最後鏡頭,祝福他在天上一切好。」並分享2人最後1次見面是去年李行90歲生日的台中記者會,那時李行身體跟精神狀況都還不錯,只是因為站立不便,所以陳坤厚都會跪下來陪他說說話。

知名電影音效師杜篤之也接著到場,他表示自己很有幸能夠跟李行合作,前陣子剛做完李行的紀錄片《行影.不離》,透露會在今年金馬獎亮相,不過很遺憾李行已無法親眼在大螢幕上看到,不過他們仍希望能在李行導演離開的前7天播放1次,所以昨天有在公司先看了1遍,提到紀錄片中有一幕讓他相當感動,「金馬有今天的地位是因為他(指李行擔任金馬執委首任主席),他去年沒有走上熱熱鬧鬧的紅毯,而是靜靜走旁邊的門進會場,沒想要出風頭,但還是來到現場力挺」。最後不忘分享:「剛入行聽聞李導演脾氣很不好,後來等我認識他以後,了解道他脾氣差是有原因的,是因為大家沒有達到他的標準,退休以後,就算行動不便仍堅持到每一個重要的電影活動,真的是個非常令人尊敬的長輩。」

名導王小棣也到場致意,她說「李導演真的是讓我心裡尊敬的長輩,大家都知道他脾氣差,但我必須說,之前有機會跟他走出去,李導演在面對外人時,幫台灣的電影說話,他是我唯一看過可以對著官員拍桌子罵人的一個前輩,好幾次看到他在不同場合為台灣電影努力溝通」,並稱在臉書上看到某位年輕人寫的文章忍不住笑出來,「李導演不高興是因為他的片子映後問答,有人舉手表示『太說教』,李行導演忍不住站起來說『我沒拍好,對不起你』,這就是他,我們電影圈有這樣的前輩一直帶領著大家,其實是很重要的,下面的時代我們都要更加努力」。至於2人私下的互動,王小棣說自己較頑皮,看李行的皮膚好,都會偷摸他的臉,然後手就被李行拍開。

而台中市長盧秀燕下午也特地北上弔唁,她說自己跟李行相識已久,「他是看著我長大的,去年90歲《行影.台中-九十耆壽影展》辦在台中,導演還南下參加,當時我們約定好100歲要再辦,他也欣然接受」。最後感性喊,相信李行的名字就「等於台灣電影的關鍵字、代表詞」,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下午3點旋風快閃,資深藝人王滿嬌、陳凱倫,以及《星星知我心》導演林福地也有到場致意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