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淑勤合體李淑楨話當年。(大愛電視台提供)
曾淑勤合體李淑楨話當年。(大愛電視台提供)
曾淑勤合體李淑楨話當年。(大愛電視台提供
曾淑勤合體李淑楨話當年。(大愛電視台提供
李淑楨與曾淑勤31年分別因主演及演唱《魯冰花》主題曲火紅。(翻攝自YouTube)
李淑楨與曾淑勤31年分別因主演及演唱《魯冰花》主題曲火紅。(翻攝自YouTube)

31年前以電影《魯冰花》爆紅的童星演員李淑楨,最近演而優「寫」,為了主演的大愛電視劇《飄洋過海來愛你》,首次當起主題曲作詞人,巧的是,譜曲跟演唱者正是31年前唱紅電影主題曲〈魯冰花〉的曾淑勤,錄音當晚李淑楨特別去探班,兩個人話當年,曾淑勤好奇問當年年僅11歲的李淑楨:「妳那時候叫我?」,李淑楨回:「我叫妳淑勤阿姨啊!」還好現在李淑楨已改口叫「淑勤姐」,讓曾淑勤自嘲「賺到了」。

42歲的李淑楨是台大社工系畢業,31年來從小孩長大成人,又重回演藝圈拍戲,並已結婚生子,53歲的曾淑勤則一樣還是單身,而且外表幾乎凍齡沒什麼大改變。兩個人聊聊過去,再看看現在,感觸很深 ,碰到新冠肺炎籠罩全球,曾淑勤有感而發表示,今年最大的禮物就平安,還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是很幸福的事,要珍惜感恩。

《飄洋過海來愛你》是大愛電視拍攝一齣有關新住民的真人真實戲劇,李淑楨曾經在大愛劇場《望月》中演出越南外籍配偶,《望月》後來拿下2017年首爾國際電視節的「評審團特別獎」;3年後,李淑楨就是以演《望月》外配的心情寫下〈飄洋過海來愛你〉主題曲的歌詞,而且還用了國語、越語跟台語作詞,先寫詞後再交由曾淑勤譜曲,且還唱了兩種不同的版本,配合劇情,會有不同的情緒,好一段時間沒創作的曾淑勤很快就又有新作品要跟大家見面了。

李淑楨有出書的經驗,但作詞是頭一遭,她透露自己興奮到聽完demo之後就哼個不停,直到女兒都受不了喊「妳夠了沒」。

《飄洋過海來愛你》預訂明年3月12日播出,除了李淑楨主演,還有韓宜邦、梁湘華、謝其文、阮安妮、馬力歐、潘奕如、夏靖庭、阮秋姮四組人馬交織出的主線故事,李淑楨飾演的是一位輔導師姊的角色,因為師姊家庭環境好、沒有吃很多苦,李淑楨說自己在戲裡不必再演苦命女,難得能演個打扮得很好看的角色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