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文雅開創女星拍裸體寫真先河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鄭文雅開創女星拍裸體寫真先河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
娛樂8點半》在競爭激烈的演藝圈中,許多女明星為了生計或轉型,拍過性感寫真,尤其香港娛樂圈出了不少豔星,鄭文雅則是那年代第一個挑戰拍攝裸體寫真的人,在當時引發不少話題。

鄭文雅1979年參選香港小姐,一舉拿下冠軍和最上鏡小姐,因此進入演藝圈,而在當藝人前,鄭文雅其實是名運動員,還曾是1978至1980年全港女子跳高紀錄保持者,不只擁有體育天賦,就學時期,學業成績也一直名列前矛,是大家眼中的模範學生。

而鄭文雅踏入娛樂圈後,先主演了《出線》、《四口之家》、《少年黃飛鴻》等電視劇,後來轉往電影圈發展,像是《何必有我》、《飛躍羚羊》、《小生怕怕》、《異鄉故事》等,是大家較為熟悉的作品。

鄭文雅婚後退出娛樂圈,在其他領域表現出色。(圖/翻攝自東網)
鄭文雅婚後退出娛樂圈,在其他領域表現出色。(圖/翻攝自東網)

特別的是,鄭文雅於1986年受邀擔任《花花公子》中文版創刊號封面女郎,同時出版半裸《鄭文雅寫真集》,在民風保守的當年可說是一大突破,讓她成為開創港姐和知名女星影裸體寫真的先河;另外,香港電影金像獎獎座的女神造型,原型其實就是鄭文雅,可見其相當風光,學過雕塑藝術的她,還曾參與金像獎獎座的設計,讓她被封為真正的「金像女神」。

而其實,早年還有一件事引起香港網友熱議,鄭文雅當時在宣傳主演電影《花心蘿蔔》,有工作人員為了博取關注,竟把她上廁所的劇照印在海報上,但照片就被外界認為有損港姐形象,使得鄭文雅遭到批評,一度掀起熱議。

後來,鄭文雅在1991年嫁給貿易商人虞哲輝,便退出娛樂圈,幫助丈夫打理生意,兩人結婚多年至今膝下無子,據悉,鄭文雅婚後提出不生孩子、不做飯的要求,虞哲輝直接答應她,夫妻倆現在不時一起參加活動,恩愛如初稱羨眾人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鄭文雅嫁豪門後,不是僅過著少奶奶的生活,她持續學習新事物,努力鑽研高爾夫球、攝影、陶瓷和書法等,不但代表香港出國比賽高爾夫,還當了高爾夫球教練,另外陸續推出3本攝影集,更常參與公益活動,不但多才多藝還人美心善,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更有魅力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