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明相分享演藝之路曾萌生退意。(公視提供)
東明相分享演藝之路曾萌生退意。(公視提供)

東明相17日出席「2020無限影展」開幕首映會,活動上也放映改編真人真事的勵志港片《獅子山上》,讓東明相看完感觸良多,他說:「常常會被電影裡的一句話就鼓勵到,或是去思考更多,這也是我喜歡看許多不同類型電影的原因」。從小聽力受損的東明相坦承,聽損被標籤化所帶來的問題,常常讓自己無所適從,也沒有反抗的餘地,「但我不想因為這樣而被人擅自決定未來!」

他在進入演藝圈之後,更是無法接受自己的努力被評為「只是運氣好」,感嘆說道:「要『繼續』或『放棄』的念頭,其實一直不停地在腦海中打轉。」 被問及怎麼化解深陷低潮時的心情,演員身兼畫家身分的東明相則說:「就是要『轉念』,透過藝術創作來發聲,把想說的話都放進作品裡,來調整自己的心態。」

影展開幕片《獅子山上》為台灣首映,以香港包山王暨亞洲冠軍攀石運動員黎志偉的真實故事改編,黎志偉則擔任本片監製。故事描述因交通意外,導致下半身癱瘓的攀岩運動員紀大偉,失去了工作與生活的能力;在妻子及家人的鼓勵下,回到熟悉的攀石領域重新振作,憑一輛輪椅與一雙手,重登獅子山上。東明相表示:「影片中呈現很多關於身障者的現實問題,也很佩服主角沒有因此就停下腳步,反而奮鬥到底,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!」

「2020無限影展」以身心障礙者影片為主題,從10月17日起至11月15日在三創生活園區、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放映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