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號711台灣黑熊誤陷山豬吊套索,特生中心獸醫師團隊順利救援。(和平分局提供/王文吉台中傳真)
編號711台灣黑熊誤陷山豬吊套索,特生中心獸醫師團隊順利救援。(和平分局提供/王文吉台中傳真)

在東卯山深陷「山豬吊」套索、編號「711」號台灣黑熊,經特生中心低海拔試驗站順利救援照養,在1.2坪熊舍休養2天後,這隻711號大胖公熊的精神、食慾均已恢復,獸醫師預估照養7至14天,待傷口穩定,將移到較大的籠舍讓牠適度活動,再擇期擇地野放。

東勢林區管理處等單位10月1日從東卯山附近果園合力救出這隻誤中「山豬吊」套索的大胖公熊,並於當日下午將黑熊移至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低海拔試驗站照養,照養團隊10月2日早上觀察黑熊狀況不錯,嘗試給予水跟900克瓜果食物都迅速吃光,食慾很好;下午2時30分再度餵食,一樣迅速地將1500克的食物吃完,除了地瓜、紅蘿蔔、蘋果、木瓜等蔬果,這次加了1顆熟雞蛋替牠補充蛋白質。

黑熊目前進食狀況良好,食物以蔬果為主並搭配熟雞蛋,未來會視進食狀況調整食物量及種類;投藥則以口服及噴外用藥方式給予。獸醫師會將口服藥藏在食物中讓黑熊服下,也利用牠認真吃東西的時候在左前腳外傷區域噴藥治療,目前治療過程還算順利。

東勢林管處說明,黑熊目前情緒穩定,緊迫已明顯改善,但若有照養人員接近時仍會警戒,甚至威嚇,照養人員盡量減少打擾牠,集中在進食時觀察及給藥。待傷口狀況穩定,就可進一步移到較大籠舍,再擇日進行野放,讓牠返回山林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