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沛恩出席新戲首映。(吳松翰攝)
謝沛恩出席新戲首映。(吳松翰攝)

大愛劇場《伊如陽光》11日舉辦新戲首映會,包括謝沛恩、賀少俠、李之勤、沈孟生、陳家逵等演員都出席。謝沛恩飾演從小喜愛音樂的主角Grace陳伊瑩,勇敢面對腮腺癌及血癌,在病榻上仍積極網路利益眾生,雖仍不敵病魔離開人世,但36歲的人生仍溫暖身邊所有人。謝沛恩哽咽表示,她後來才發現Grace是她的學姊,兩人都是念美國學校,因此更覺得應該要接這部戲。謝沛恩的親生媽媽賴佩霞也到場為女兒加油。

謝沛恩透露因為籌備這部戲、為角色做功課,她從YouTube發現好萊塢導演馬克特拉維斯(Mark W. Travis)教戲方式與自己的演戲經驗相似 因此寫信給對方,沒想到得到回信,拍攝過程中,她便經常與導演視訊聊角色,戲殺青後,她今年初在導演的推薦下去了洛杉磯和紐約上表演課,其中一位老師賴里莫斯( Larry Moss)是李奧納多迪卡皮歐的表演老師,她也因此和李奧納多的女友卡蜜拉莫羅尼成了同學,因為被老師指定一起對戲,所以還去了李奧納多的家和他女友一起排戲。她說沒有看到李奧納多本人,「只聽到他在旁邊打網球的聲音」。她笑說卡蜜拉本人非常好,兩人現在偶爾還是會聯絡。

沈孟生、李之勤、謝沛恩、賀少俠主演《伊如陽光》。(吳松翰攝)
沈孟生、李之勤、謝沛恩、賀少俠主演《伊如陽光》。(吳松翰攝)

謝沛恩說,當時先去洛杉磯上表演課,疫情還沒爆發,後來轉到紐約後,因為疫情擴大,同學希望課程暫停,但因為表演老師已經80歲,她不想放棄,很想等等看,於是疫情中又在紐約多困了兩個月,希望等到復課的機會,直到五月才回台。問賴佩霞這期間不擔心女兒嗎?她笑說不擔心,因為女兒比她還緊繃,「她是一上飛機口罩會戴三層、酒精狂噴那種人」。

賴佩霞出席女兒謝沛恩新戲首映,給她驚喜。(吳松翰攝)
賴佩霞出席女兒謝沛恩新戲首映,給她驚喜。(吳松翰攝)
賴佩霞出席女兒謝沛恩新戲首映,給她驚喜。(吳松翰攝)
賴佩霞出席女兒謝沛恩新戲首映,給她驚喜。(吳松翰攝)

賴佩霞很開心看到女兒跨出去,跟全世界一流的人互動學習,也有了好的回憶和成果,她說,那段期間看到女兒因為上表演課、每天學習得很開心、興奮,「因為好萊塢對於演員培養很有經驗,她去了以後跟全世界最好的老師、同學在一起,每天累積經驗、看到自己成長,打開了新的視窗,也看到自己更多可能性,她一直告訴我這表演課好過癮,還會邀請我一起做課程練習」。

謝沛恩說,她一開始讀本時沒想到《伊如陽光》是真人真事,直到遇到製作人和導演 才知道是真人故事,而且故事主角還是她美國學校的學姊,這層關係很觸動她,也覺得自己跟這角色應該是有緣,就是應該由她來讓更多人知道Grace的故事,後來就算戲拍完了,當自己遇到困境時,也會突然萌生念頭:「如果是Grace,她會怎麼面對?」她覺得這角色在她人生留下很大的痕跡,也讓她更樂觀面對生命。她說現在自己非常開心過著單身生活,遇到難過的事會趕緊讓自己跳出來、提醒自己不能再掉進去,讓自己過得更正能量、把事情看得比較簡單,每天開心過日子,甚至一天運動三次,感受到源源不絕的能量。

謝沛恩與賀少俠配對演出《伊如陽光》。(吳松翰攝)
謝沛恩與賀少俠配對演出《伊如陽光》。(吳松翰攝)

賴佩霞欣慰地說,畢竟女兒的生命歷練有限,與主角Grace的差距非常大,這角色讓她提早在戲中看到每一個人生命中的愛情、親情、友情,比她自己的生命體驗大多了,也學會從另外一個視野看事情。她也稱讚女兒拍這部戲真的很認真,包括認真學了薩克斯風,「難得是我和她爸爸,她一吹,我們就躲開」,謝沛恩則自曝連家裡兩隻狗聽到她吹,也會狂叫。原本樓下有個鄰居也都會吹薩克斯風,她練習的那段時間,鄰居就突然都不吹了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