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彥瑋《就是喜歡你這樣32》呈現公園中的動物雕像的時間感。(誠品畫廊提供)
林彥瑋《就是喜歡你這樣32》呈現公園中的動物雕像的時間感。(誠品畫廊提供)

超寫實繪畫和攝影之間有何不同又藏有哪些可能性?向來以超寫實手法摹寫相機或手機拍攝影像,林彥瑋透過繪畫營造超現實的曖昧感,不論何種材質,在其筆下試圖將觀看時刻透過攝影凝結時間,再透過繪畫展延時間感,呈現臨界的張力。

林彥瑋近日於誠品畫廊的個展,展出自2019年迄今完成的畫作,除了延續過去「就是喜歡你這樣」和「玩物參照」系列,描繪所收藏的微型玩具等,近來創作取材上更加隨機和生活取向,如人造建物、石膏像等。他表示不管題材如何轉變,自己的創作核心在於「對照片色調和對象物材質的契合或衝突關係」。

「不論是建築還是景觀塑像、微型玩具、生活場景,身邊的照片一定都會帶有生活軌跡,我只是將這種軌跡順便帶進作品。」在「玩物參照」系列中,林彥瑋將微型玩具先做擺拍,再透過繪畫使其產生另一種手感。如《再見#4》是他曾在新竹動物園,隔著玻璃觀看裡頭陳列的老舊動物標本,他認為隔著玻璃似真似假的模糊感「有點曖昧,又有自己情緒」而格外受吸引。

「隔著玻璃拍攝的照片很有色塊感和特殊的距離感,是偏向影像多一點,而我喜歡用繪畫感去削弱它的影像感。」不管是自然光、燈、人造光等,在影像中都帶有「延續的時間感」。新作《涼亭》取材自公園裡水泥材質的人造物,且是在昏暗情境下拍攝,閃光燈讓涼亭單調又鮮豔的色彩呈現高彩度效果;《楊柳枝》以觀音像手執的楊柳枝為靈感,卻將垂柳改成豎立的植物,且保留人造垂柳金屬材質表面不自然的上漆狀態。

無論是景觀塑像、動物標本或塑膠玩具,林彥瑋都像是在真實的物體上,包覆層透明的皮囊,呈現出時間感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