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神奇「蹦康厝」,老屋底下竟是馬路,引起討論。(圖/翻攝自Google地圖)
台中神奇「蹦康厝」,老屋底下竟是馬路,引起討論。(圖/翻攝自Google地圖)

一名網友分享,在台中驚見特別的老屋,一樓是馬路通道,二樓以上則是民宅,神奇的照片吸引2萬多人朝聖,不少網友留言討論,其中有內行網友透露,這其實是所謂的「過街樓」,又被稱作「蹦康厝」,全台各地都有這樣的房子。

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《報時光|老派收藏》上分享,在台中看到很奇特的老房子,一樓是馬路通道,二樓以上是房子。原PO也補充說,後來發現出入口應是在建築後方左側,真的很特別。從照片中可見,房子的一樓像是小隧道,可供民眾出入。

照片吸引2萬多人狂讚,不少網友看呆,「太酷了吧」、「這種古蹟文化要好好保存」、「很類似山寨的設計」、「看到才聯想到家中附近也有類似的建築」、「老家也是這樣,以前很多這種後面都是市場」。

另有許多內行表示,這類房屋為「過街樓」,又被稱作「蹦康厝」,中部地區其實有蠻多這類型的房子,屋主善心讓出土地讓民眾通行。「應是土地私有,地主善心讓出土地讓他人好行走,我爸爸就這樣做」、「中部地區很多,這都是以前的好心人體恤鄰居,刻意讓出一樓做為通道,方便鄰居出入」、「我家也是這樣,有土地產權,但一樓做通道方便鄰居出入」、「板橋也有」、「新竹也看過類似的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