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平溪天燈節的主燈,結合西洋情人節,做成心形,且北北基桃四市的市長以及6國使節共同在天燈上祈願。(張志康攝)
今年平溪天燈節的主燈,結合西洋情人節,做成心形,且北北基桃四市的市長以及6國使節共同在天燈上祈願。(張志康攝)

2023年新北市平溪天燈節活動11日晚間在平溪國中登場,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、台北市長蔣萬安、桃園市長張善政、基隆市長謝國樑,以及6國大使等人,也到場共襄盛舉。侯友宜也藉由天燈為土耳其祈福,願救災一切順利平安,早日重建家園。

除北北基桃四位市長外,貝里斯大使、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、巴拉圭大使、聖露西亞大使及瓜地馬拉共和國大使等人,也一起施放天燈。四位市長各自在天燈上寫下祈願字樣,侯友宜寫著「台灣攜手共好、世界友愛和平、土耳其加油」,蔣萬安寫著「基北北桃、共創美好」,張善政在天燈寫著「桃園善好」,基隆市長謝國樑則是寫著「基北共好、合作無間」。

本次平溪天燈節的主燈設計以各國「綿情語句」與「北台四縣市最夯約會勝地」為亮點,包含新北市八里結婚廣場、臺北市大稻埕、桃園市大溪情人橋與基隆市正濱漁港等,伴隨百盞心型天燈冉冉升空、齊放天際的絕美畫面,現場點燃主燈升空,夜空中20呎的主燈與百盞4呎天燈同時升空齊飛,讓現場的民眾驚呼不已。

新北市觀光局長楊宗珉表示,呼應2月14日西洋情人節,平溪天燈節特別打造心型雙主燈及百盞愛心天燈,營造情人節幸福浪漫的氛圍,希望藉由一年一度熱鬧的天燈節,吸引大量旅客前來平溪區觀光,現場民眾也可一同施放百盞粉色心型天燈,放閃平溪夜晚。

天燈晚會則邀請在地團體與明星藝人登台演出,有平溪國中十鼓隊、創作歌手童立安、同理Zunya、林茉曦、楊琳,以及壓軸男團AcQUA源少年,讓平溪天燈節晚會愈夜愈熱鬧。

除天燈晚會外,新北市政府表示,另有三大裝置藝術,融合平溪文化生態意象的霓虹燈牆、美拍廊道與許願樹,於每晚17:00-22:00亮燈,一路展至2月28日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