蛋白質與抗氧化劑的組合,能加倍免疫細胞對抗炎的效果,研究人員看好未來對健康的影響。
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蛋白質與抗氧化劑的組合,能加倍免疫細胞對抗炎的效果,研究人員看好未來對健康的影響。 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一項來自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科學研究顯示,咖啡加牛奶如此簡單的調配,對人體竟能產生神奇功效!因蛋白質與抗氧化劑的組合,能加倍免疫細胞對抗炎的效果,研究人員看好未來對健康的影響。

該研究於上月30日發表至美國科學雜誌《農業與食品化學雜誌》(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),由該校獸醫系和動物科學系的人員合作,先前研究發現,多酚(polyphenol)能與牛奶、肉類、啤酒中的蛋白質結合,儘管如此,其是否能在體內運作仍是未知數。

本次結果表明,多酚和胺基酸的組合,比起前者單獨抗炎效果還提升2倍,他們測試這些分子在拿鐵咖啡裡作用,驚呼「反應發生的如此快速」;事實上,咖啡豆本身富含多酚,而牛奶也是相當豐富的蛋白質來源。

一旦細菌、病毒或其他外來物質進入人體,我們的免疫系統會部署白血球防衛,這種情況通稱「發炎反應」(inflammation)。而多酚能有效緩解炎症,屬於一種抗氧化物,存在於植物、蔬果中,像是葡萄酒、啤酒、咖啡、茶。然而,該化合物不易讓人體吸收,學界對它和其他分子(如蛋白質)的反應研究甚少,如今見識到強大威力,學界也正朝著「如何將多酚封裝在蛋白質結構中」的方向努力,以提升體內吸收表現,達到最佳效力。

此外,食科專家隆德(Marianne Nissen Lund)補充,「不難想像,當其他蛋白質(如優格)與食物結合時,類似反應也會發生。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