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針對此事提3點自己的看法。(圖/示意圖,中時新聞網資料照)
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針對此事提3點自己的看法。(圖/示意圖,中時新聞網資料照)

日本岐阜縣近日發生一名17歲少年到「壽司郎」用餐,趁四下無人舔醬油罐、水杯又放回原位,還將其拍成影片PO上網,隨即引發軒然大波,造成「壽司郎」股價下挫,市值蒸發160億日圓、折合新台幣36.8億元,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針對此事提出分析,包括追求效率導致死角浮現、網路媒體普及企業難止血及社交媒體易引導青少年過激行為。

矢板明夫昨(1)日於個人臉書粉專指出,被少年惡搞的店家已把所有的茶杯清洗乾淨,醬油罐換成新的,許多迴轉壽司也停止迴轉壽司服務,改由店員把壽司送到客人餐桌的模式,但這件事在日本已引起軒然大波,許多人顧慮衛生不再去吃迴轉壽司,更有媒體形容,這是對迴轉壽司行業的「恐怖衝擊」,讓「壽司郎」股價大崩盤,一周內縮水160億日圓。

矢板明夫表示,事後少年在父母的陪同下到壽司郎道歉,但壽司郎拒絕,並聲明已將此事交由警方處理,要求少年賠償經濟損失,因此少年和他的父母可能面臨天文數字的索賠。

矢板明夫針對此事提出分析,指出迴轉壽司的營業方式可節省大量的人力成本,但也創造很多無法監督的死角,若有人做壞事較無法及時阻止或發現,雖然這次受害的店家已調整服務方式,但仍有不少人受到衝擊,選擇更安心的用餐方式。

矢板明夫表示,若這件事沒有網路傳播,負面影響可能只侷限在很小的範圍內,但被放上網路,會在極短時間內傳遍全世界,企業危機管理完全跟不上、也發揮不了作用,壽司郎只能眼睜睜看著股價崩盤;但也因為這次的事件,讓大家知道這種惡作劇不罕見,有助於完善法律規範,對今後的犯行,起到震懾作用。

矢板明夫說,社交媒體被廣泛使用後,一些需要被關注的年輕人或社會弱者,為了引起他人注目,更容易鋌而走險做出某些過激行為,事先很難阻止,還可能出現模仿者。

矢板明夫表示,這名惡作劇的少年一定沒想到事情影響會這麼大,現在可能後悔莫及了,但對他的父母、對壽司郎、對迴轉壽司行業、對整個日本社會造成的傷害,已經無可挽回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