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研究預測,全球升溫恐突破攝氏2度的門檻。(圖/美聯社)
美國研究預測,全球升溫恐突破攝氏2度的門檻。(圖/美聯社)

地球暖化腳步恐怕比你我想像來得更快。美國一份研究預測,未來10年內,全球氣溫將超過工業革命前1.5度,到了本世紀中,甚至可能突破2度的門檻。

這項研究刊登在《美國科學院院報》(PNAS)最新一期期刊(1/30)。研究人員運用人工神經網路,讓AI學習歷史氣候數據,進而預測未來氣候趨勢,得到2033到2035年間,全球暖化攝氏1.5度的結果。這個數字也和過去許多研究吻合。

不過,令人驚訝的是,根據AI預測,假使全球碳排放量居高不下,在本世紀中以前,平均溫度上升攝氏2度的可能性,高達50%。這比科學家過去預測,要到世紀末才會升溫攝氏2度的目標,還要快上許多。

研究人員之一的史丹佛大學教授諾亞·迪芬鮑(Noah Diffenbaugh)表示,AI預測的優勢,在於「機器能從許多有時彼此矛盾的氣候模型中,學習最可靠的指標。」

根據氣候專家預測,全球升溫攝氏1.5度,將引發嚴重洪水、乾旱、野火和糧食短缺問題。倘若升溫攝氏2度,恐怕會帶來不可逆的影響,包括將有30億人口面臨長期缺水危機,後果不堪設想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