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疫情影響,新竹市年貨大街已停辦3年,隨疫情趨緩,今年即將回歸。(新竹市政府提供/王惠慧新竹傳真)
受疫情影響,新竹市年貨大街已停辦3年,隨疫情趨緩,今年即將回歸。(新竹市政府提供/王惠慧新竹傳真)

過年快到了,民眾即將開始採買年貨。新竹市往年大多會在東門商圈附近舉辦年貨大街,然而近3年來皆因疫情停辦,市府產發處表示,由於新竹市長高虹安重視舊城區發展,加上疫情趨緩後,地方上也期待復辦,目前暫定將從1月18日到1月29日,於原地點舉辦年貨大街。

往年新竹市幾乎每年都會在東門商圈舉辦年貨大街,範圍涵蓋武昌街、東前街、東門街、復興路一帶,年貨大街除了提供民眾年前採買年貨,農曆春節期間也能提供市民、遊客走春逛街樂趣,體驗傳統年節的童玩和遊戲。

過去新竹市的年貨大街,除了有傳統應景商品如南北貨、小吃、糖果、春聯等攤位之外,也會增加傳統民俗內容,例如捏麵人、畫糖人、傳統童玩、龍鬚糖、皮雕等攤位,初一至初五偶爾不定時會有樂團表演,想要感受年節氣氛的民眾,多會來到年貨大街逛街採買,迎接新年。

然而,近3年來,主要受到疫情影響,新竹市皆未舉辦年貨大街,而隨著疫情降溫,全台也陸續解封迎接正常生活,許多民眾也在討論,今年是否會恢復舉辦年貨大街。

對此,市府產發處指出,自2019年辦完年貨大街後,因為疫情的關係停辦到現在,一方面考量到疫情趨緩,一方面考新上任的市長高虹安很重視舊城區的商業活動,加上地方上民眾也非常期待,因此規畫今年從1月18日到29日,這12天會在以前相同的地點,舉辦年貨大街。

產發處也表示,有關辦理年貨大街的部分,目前參考往年的活動規畫,正在努力進行相關行政程序當中,至於擺攤的攤位類型、數量等相關細節,還是必須等到內部討論完後,才會進行相關公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