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文茜和蔡琴是多年老友。(圖/中時資料照片)
陳文茜和蔡琴是多年老友。(圖/中時資料照片)

64歲才女、名主持人陳文茜近年頻傳身體狀況不佳,2019年她罹患肺腺癌初期,上月自曝要「整理遺照」,但她解釋不是快要離世,只是覺得進入晚年能回憶過去是件美好的事。她與歌后蔡琴是多年知己,今(2日)稍早她發文,透露蔡琴傳了一段形容她自己很美的文字,陳文茜也覺得寫得很棒,便默默點了讚,未料後來才發現那是陳文茜一個月前傳給蔡琴的話,讓陳文茜忍不住自嘲失憶症加重,「但『白痴』也有白痴的好處。」

陳文茜與蔡琴認識多年,私下是至交,今年9月蔡琴開唱時,透露自己不像陳文茜不承認是老女人,「我(蔡琴)就是老女人,我不只要當老女人,還要當國際巨星」,而陳文茜也加碼抖出蔡琴敬業的秘密,「演唱會前,她生了幾個怪病,包括對於歌手而言非常嚴重的耳鳴或是暈眩。有一次電話中,她哭了,原因不是因為身體不適,而是她擔心萬一自己的演唱會不能如期舉行,『團隊成員會沒有收入』」,「我相信如果她是『總統』,她會是一個憂國憂民的總統」。

稍早,陳文茜分享一個「天才與白痴」的故事,表示昨晚蔡琴貼了一段誇讚蔡琴的文字給陳文茜看,上面寫著:「妳可能不知道妳的歌聲,不只是歌,不只是無與倫比的嗓音。它是不同時代的人,心情的依託;是妳不相識的人哭泣的知音;是人海茫茫,是即將死亡者,如天使的擁抱」,陳文茜當下覺得貼切極了,心裡想寫下這些字的人必定是天才,便在文旁默默按下一顆愛心。

之後兩人通起了電話,陳文茜分享自己到台中後情況時好時壞,「我的血壓可以高達150,也可以突然降低至89-60,頭昏腦脹」,進一步聽蔡琴解釋後,陳文茜才發現那些字是她自己一個月前送給蔡琴的,「哈!原來我稱讚的天才是我自己。而我已經毫無記憶。腦子,沒有了該有的記憶,這樣的百病人生,我還不習慣,有點沮喪。但『白痴」也有白痴的好處。我不把悲傷留給自己。我把『讚美』留給了自己!」,引來網友說:「人老記憶衰退的好處,凡事永遠新鮮,何嘗不是好事」、「我也是一看,就覺得是你寫的!」、「失憶很好呀! 雖然忘掉了許多的美好,卻也忘記了很多的悲傷,痛苦及生氣」。

陳文茜發文。(圖/翻攝自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's World News臉書)
陳文茜發文。(圖/翻攝自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's World News臉書)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