豪大雨導致汐止一帶大淹水,小客車險滅頂。(新北市消防局提供)
豪大雨導致汐止一帶大淹水,小客車險滅頂。(新北市消防局提供)

「尼莎」颱風遠端放送,共伴效應造成北台灣大淹水,大台北主要河川包括基隆河、新店溪水位暴漲,堤外幾乎全數淪陷,連近20年未曾淹水的汐止,也一度上演水患惡夢。

這場雨下了兩天有餘,北部、東北部山區累積雨量破1000毫米,擎天崗甚至達1500毫米;平地包括基隆七堵、新北汐止等地,也超過700毫米,其中汐止再度淹水,引起熱議。

汐止舊名「水返腳」,有一說與潮汐有關,不過根據汐止區公所介紹,汐止離出海口好幾十公里,跟潮汐扯不上關係,倒是沿著基隆河的河岸,有較狹長的平原地形。早年基隆河經常氾濫,汐止一天到晚淹水。

後來政府下定決心整治基隆河,先後完成「截彎取直」、「員山子分洪」等多項重大工程。7年級以後出生的人,或許對「員山子分洪」較陌生,這個大型水利建設,能確保北北基700萬人口免於水患。

「員山子分洪」2005年7月竣工,早在完工前一年,即因颱風來襲啟動緊急分洪,把大量降雨透過分洪道排入海中。據統計,可分掉基隆河逾8成洪水,啟用後汐止不再淹水,且隨著科技園區進駐,房價日益攀升。

今年汐止又淹,一般認為和洪水頻率有關,當年「員山子分洪」以200年頻率為標準,幾次分洪也確實發揮效果。但氣候異常,洪水頻率早已突破250年甚至300年,這次之所以又淹,跟短時強降雨有直接關係,「雨一下子下太大了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