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證實義務役期將延長為一年,細節還要再協調,盼今年年底前有結論。(本報資料照片)
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證實義務役期將延長為一年,細節還要再協調,盼今年年底前有結論。(本報資料照片)

國防部確定將義務役役期延長為一年,引起民眾關注,就有網友認為現行四個月軍事訓練時間太短,頂多只練到刺槍術,後期都是出公差勞動打掃,好奇軍方為什麼如此規劃,引起網友熱議,也有人感嘆現今四個月的訓練內容,屆時上戰場只能當砲灰。

一名網友在PTT八卦板發文表示,四個月軍事訓練時間不夠,應該要集中火力訓練戰時技能,認為前兩個月花了很多時間練習刺槍術,對於提升戰力有限,鑑測後的軍旅生活,則充斥各種出公差,刷油漆、掃地等勞務,好奇軍方上層為什麼會這樣規劃。

貼文一出引起網友們討論,「本來缺的就是便宜的打雜工」、「義務役就是去打雜的」、「延長最被詬病的就這個啊,說時間不夠,實際上是浪費一堆時間」、「一年役期只是對部隊運作更加瞭解熟悉,但戰訓方面含量很少」、「認真訓練麻煩又高風險啊」、「因為越多打靶,長官越怕出事」、「砲灰而已,教打掃和刺槍術剛好,就損耗品」。

也有人認同戰技訓練的重要性,「要人上戰場,就要教人戰技、開槍熟練度,沒教好,要人上戰場當砲灰逆,是缺德」、「想要學到什麼?美軍22周新訓抄過來很難?」、「如果訓練不改,被無人機打好玩的」、「不當打掃的少爺兵,你們又沒膽量選各軍種的特戰訓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