頭痛讓人困擾,不免有急於想解決的期待。(示意圖 / Shutterstock )
頭痛讓人困擾,不免有急於想解決的期待。(示意圖 / Shutterstock )

許多有高血壓病史會認為出現頭痛不適是因高血壓所致,但醫師提醒,這是錯誤觀念,因為大部分的頭痛不是高血壓引起的,而可能是頭痛的不適症狀引發高血壓,若此時太過急速的壓低血壓,反而容易造成腦部循環變差,產生暈眩、甚至中風的後遺症。

開業醫師劉中平在其臉書表示,許多民眾因血壓高前來就醫,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,因血壓高到頭痛,雖吃了血壓藥,但頭痛仍未好;但一量該病患者的血壓僅約150毫米汞柱,卻有嚴重頭痛,許多病患堅持不想吃止痛藥,只要求醫師將血壓降下來,希望這樣就可解決頭痛困擾。

劉中平表示,病患這樣的想法是很大的誤解,因大部分的頭痛不是高血壓引起的;美國心臟學會多次呼籲,大部分人血壓高是完全沒有症狀的,只有在血壓超過180毫米汞柱時,會因腦部血流增加而引發頭痛的情況。他強調,反而是頭痛時,容易引起患者的焦躁、緊張、不舒服而造成血壓上升。

劉中平表示,若患者的血壓未超過160毫米汞柱,應先緩解患者的頭痛,而不是立刻用藥降血壓,特別是許多研究顯示,在患者因為生理反應造成的血壓上升時,太過急速的壓低血壓,反而容易造成腦部循環變差,產生暈眩甚至中風的後遺症。

劉中平提醒,民眾頭痛時,若血壓未超過160毫米汞柱,勿一昧地加強血壓藥物的使用,因為可能是頭痛引起的血壓高,此時若血壓藥物使用過量,反而可能在頭痛緩解的時候,造成血壓過低的危險情況。頭痛和血壓高同時發生的時候,請盡快找醫師看診,對症下藥才能確保健康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