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醫師葉昭孝指出,洗牙只能去除牙結石,並不能美白牙齒,也無法治療中重度牙周病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牙醫師葉昭孝指出,洗牙只能去除牙結石,並不能美白牙齒,也無法治療中重度牙周病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定期洗牙不但能避免口腔異味,還能減輕牙齦發炎和牙周病的狀況,但不少人仍對洗牙過程感到害怕,除了機器發出的震動聲以外,還有許多迷思讓人感到疑惑,像是洗牙後牙縫會變寬、牙齒變敏感等。對此牙醫師葉昭孝整理4大常見的洗牙迷思,並帶大家一一破解。

葉昭孝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,洗牙的最主要目的,就是透過超音波震動的方式,來清除牙菌斑和牙結石,而牙結石大多堆積在牙齦上方的牙齒表面處,所以定期洗牙有助於降低牙齦發炎及口腔異味的機率;如果洗牙時發現有明顯疼痛感和出血狀況,代表牙齦發炎比較嚴重,若牙齦健康,洗牙就不會痛。

除此之外,葉昭孝也整理了4大常見的洗牙迷思。

1、洗牙會讓牙齒變白

洗牙只能把褐黃色的牙結石清除,讓牙齦恢復健康,但無法改善茶垢、煙垢等染色問題。

2、洗牙會讓琺瑯質流失、造成牙齒敏感

牙結石堆積會讓牙根被擋住,將牙結石清除後,原本被覆蓋的牙根就會重見天日,才會有暫時的敏感性症狀。

3、洗牙會讓牙縫變大

牙縫是通常原本就有的,因為牙結石會導致牙齦發炎紅腫,進而遮住牙縫,在洗牙後牙齦消腫,才會出現牙縫變大的錯覺,其實讓牙縫變更大的是牙結石與牙周病。

4、洗牙能治療中重度牙周病

洗牙只能清除牙結石,以及減少牙周病的機率,但如果致病菌已經向牙齦下方蔓延,就需要透過其餘的牙周治療方式處理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