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建中學霸無法順利錄取台大「醫牙電資」,大嘆自己沒有讀書天分,引發各校學生論戰。(圖為台大傅鐘/取自台大官網)
一名建中學霸無法順利錄取台大「醫牙電資」,大嘆自己沒有讀書天分,引發各校學生論戰。(圖為台大傅鐘/取自台大官網)

不少高材生最終目標都是第一志願台大,甚至認為只要沒上醫學系或電機、資工系就是失敗。一名建中生表示,自己雖然順利踏入台大校園,但無法成為「醫牙電資」其中一員,大嘆自己沒有讀書天分,文章一出後卻引爆論戰,不少學生反嗆「那我們連台大都考不進去又算什麼」。

男網友在《Dcard》PO文「不上不下的成績才是最痛苦的」,他表示自己高中讀建中,之後又考上台大,對許多人來說是無庸置疑的學霸,但自己卻無法成為「醫牙電資」其中一員,只能選上述4個科系以外較不討厭的來唸,只為了留在台大。

原PO大嘆,雖然自己在台大,成績依舊保持前中段,但看著身邊許多高中朋友一個個科系、成績都更好,必須承認自己實在沒有讀書天分,無法承擔學霸的超號。

原PO強調發文沒有其他意思,單純希望有類似境遇的人可以釋懷,夢想超出自己能力的無力感,相信許多人都能感同身受,既然沒天分,只能更加努力。

文章PO出後引發各校學生論戰,有中興大學的學生嘲諷「念建中台大說沒讀書天分,那我連讀書的資格都沒有」,高醫大學生反問「那我們這種考不上台大的怎麼辦」,東吳法律生自嘲「我先去投胎好了」,中正女大生苦笑「看到台大發這種文我更痛苦」,師大學生也問「我們所謂的不上不下是不是有落差?」,還有一名清大學生忍不住回:「念老二的我可以撞牆了,指考差一分上台大」,此外不少人也嗆「無病呻吟」、「世界上又不只有醫牙電資」、「我以為不上不下是PR50,原來98、99才是不上不下」。

但也有人力挺原PO:「人家說的是夢想,而不是好不好考,其實滿合理的」、「台大不挑系是真的不難考啊」、「建中超愛留台大的 等畢業就知道選系才重要」、「很能感同身受,那種差一步卻始終達不到才是最痛苦的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