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小藍》在台北電影節世界首映,導演李怡芳(左起)率演員王渝萱、許乃涵、葉廷麒、周詠軒、張洛偍、李彥承出席。(粘耿豪攝)
《小藍》在台北電影節世界首映,導演李怡芳(左起)率演員王渝萱、許乃涵、葉廷麒、周詠軒、張洛偍、李彥承出席。(粘耿豪攝)
王渝萱(左)與許乃涵在《小藍》飾演母女。(粘耿豪攝)
王渝萱(左)與許乃涵在《小藍》飾演母女。(粘耿豪攝)
王渝萱(左)在《小藍》中有多場激情戲。(北影提供)
王渝萱(左)在《小藍》中有多場激情戲。(北影提供)

入選本屆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的台灣電影《小藍》今(25日)舉辦世界首映,導演李怡芳率片中「母女檔」王渝萱、許乃涵及「四帥」周詠軒、葉廷騏、張洛偍、李彥承出席。電影以青少女情慾探索為主軸,是導演首部劇情長片,李怡芳坦言首度和觀眾一起看片相當緊張,讚女主角王渝萱是個聰明、有天分的演員,片中有著「怪物少女等級的演出」。

《小藍》探索女性自我認同,透過多面向的情慾描寫,直視女性逐漸擺脫依附男性評價的覺醒。王渝萱在片中飾演懵懂少女小藍,和校草發生第一次,卻因私密照外流,讓校園生活崩解,談起印象深刻的花絮,王渝萱笑說:「有一場拔腋毛的戲,因為我本身有除毛,美術組竟生出一碗腋毛給我假裝在拔,真的犧牲超大。」還有她和葉廷騏在海邊的激情戲,葉廷騏表示:「因為有沙子和石頭,加上海邊沒什麼安全感,又是第一次拍床戲,緊張到好幾次喊卡後忘記把褲子拉起來。」

飾演小藍媽媽的許乃涵,詮釋少見的非典型地方媽媽熟女,更有背部全裸的大尺度激情演出,身為激情戲專業戶的她,面對裸露戲毫無包袱,不過她卻表示《小藍》是從影最大的尺度,「〈像天堂的懸崖〉是第一次拍攝情慾戲,當時很緊張,但這次是放在大螢幕上,萬一有巨大的屁股就糟糕了」,甚至在片中因為穿著丁字褲拍攝有痕跡,索性脫掉只遮重點部位拍攝,「整個意境是希望呈現出中年女性有點落寞的感覺,不要看起來有刻意遮掩的部分」,可說是相當敬業。

許乃涵和性格男星周詠軒有多場激情戲,導演讓2人事先各自泡澡「暖身」,呈現出激烈運動後的紅潤感,許乃涵笑說:「我第一次拍戲在現場泡澡,很奇妙,但因為拍之前內心有很多設定,的確有把理智線泡掉,變得比較鬆。」許乃涵爆料自己泡了20分鐘,在裡面還吃了泡麵,出來發現周詠軒竟然還在泡。

演出小藍炮友的張洛偍,因為看起來「很純淨」被相中演出,張洛偍形容自己角色:「他是普通上班族,他的出現對小藍應該是蠻重要的事情,謝謝導演願意拍出青少年的故事,希望大家可以多支持。」李彥承片中飾演「兔子」,默默暗戀小藍,李彥承害羞表示:「兔子是一個在學校被霸凌的高中生,遇到小藍後,有些不同的轉變,今天要第一次看片,我很緊張,非常緊張。」

該片預計今年年底上映。2022第24屆台北電影節在臺北市中山堂、信義威秀影城、光點華山電影館盛大舉行中,欲購買票券可前往影展現場或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,影展期間除了145部影片輪番映演,亦有許多精彩活動,詳情請密切注意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、Instagram、FACEBOOK粉絲專頁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