餐飲系畢業「月薪3萬」,讓網友超級迷惘。(圖/shutterstock)
餐飲系畢業「月薪3萬」,讓網友超級迷惘。(圖/shutterstock)

台灣低薪生態讓不少人感到灰心,一名從國立大學畢業的男網友表示,學校的排名算是前段班,但念餐飲相關科系畢業的他,出社會進入五星級飯店工作,月薪卻只有3萬元,與單位主管聊過才知道,就算晉升為主管月薪也才4萬元,讓他越想越無力。貼文引起網友討論,不少人頗有感觸,紛紛嘆息說,在台灣只有做科技業賺錢,當年考上後段大學機電科系的同學,如今年薪至少200萬真的很諷刺。

一名男網友日前在Dcard上發文說,他讀的學校算是觀光產業的前段班,出社會以後在五星級飯店工作過2年,但薪水一直無法上去,而多數的五星級最多就只願意開3萬左右的薪水,讓他非常納悶,是台灣的環境太差嗎?因為有問過日本的同事,在日本同等規模的飯店工作的話,年薪至少會有100萬台幣。

男網友表示,台灣服務業的月薪大多只有3萬元,但是為何連五星級飯店也只開這樣的薪水,有時真的會工作到很迷網,但又沒有辦法改變大環境,只是覺得無力感很重。先前他面試的時候曾與單位主管聊過,對方坦言就算做到主管階層月薪也才4萬,但飯店業管理層又缺幾個人呢?人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工作?還是只是最基本的生存而已?

不少網友見狀超有感,大嘆台灣就業市場失衡,只有科技業才有高薪。「當年高餐統測也沒有很好考,結果12年過去了,高餐畢業的朋友薪水不到3萬元,當初讀私立後段機電科系的,如今年薪200萬」、「在台灣想高薪就是科技業,沒有別的」、「台灣就業市場失衡沒辦法,科技業錢多,服務業錢少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