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素有「台灣第一學府」之稱。(圖/本報資料照)
台大素有「台灣第一學府」之稱。(圖/本報資料照)

台灣大學〈以下簡稱台大〉頂著名校光環,不少學生把其視為求學目標,不過有一名從台大理工科系碩士畢業的女網友在「Dcard」發文,感嘆自己除了讀書沒什麼能力,研究所畢業後月薪不到34K,家人一直希望她能去台積電當工程師,不過原PO卻很討厭自己就讀的理科學系,也不打算往這些領域發展,只得屈就現在的工作,也讓她覺得自己好爛、很廢柴,貼文一出引發網友熱議。

原PO表示,自己大學時唸的是頂大之一,四年雙主修文、理科系畢業,拿過不少獎學金,最後以前三名畢業,後來推甄上台大土木工程研究所,打混3年後決定先出來找工作。但她無奈表示,從大學到研究所自己都在嘗試不同領域,最後還是沒能找到強項,雖然頂著台大研究所學歷如今薪水卻不到34K。

原PO說,當初家人覺得畢業可以去台積電當工程師,或是去一些仿間公司就職,老師也說可以幫忙推薦,薪水隨便都有6、7萬元,但她其實一點都不喜歡自己唸的科系,「過去常常寫作業到天亮,然後在書桌前哭,我就知道我未來不可能做這塊工作了。」

有過來人表示,「自己台大畢業後迷茫了很久不知道要幹嘛又不想做本科,隨便找了一個工作領33K,不過在爬摸滾打中找到想做的方向了,預計年後辭職再找新的工作,頂著光環領低薪壓力真的很大,但總有一天會豁然開朗」;也有人說台大畢業不是高薪保證,「只要妳科系選錯就算校名超強,在薪水這部分還是沒救」、「我們公司也一個台大的,薪水應該在4萬左右吧,不過我看她做的挺開心的」。

也有人建議原PO考公職或換工作「既然有念書的能力,直接用念書的方式獲得相對應的工作門票,跟國家有關的工作(證照、高考)都是不錯的選擇」、「你英文不錯的話直接找外商公司,你有學歷優勢,外商公司的起薪、升遷、環境都比一般本土企業好」。

原PO則回應自己一直都不想當公務員,但看著某些主管年薪有150萬好像也不錯。她思考後打算讀興趣相關的考證,同時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。

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媒體集團立場※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