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鋼是嚮往企業排名常勝軍。(本報系資料照片)
中鋼是嚮往企業排名常勝軍。(本報系資料照片)

根據證交所6月底公布資料,中鋼員工薪資中位數高達222萬元,比台積電多出37萬元,中鋼因薪資、福利好,每次招考均吸引萬人報名,為一般民眾理想的工作之一。有網友在PTT貼出「中鋼某年新進人員名冊」,驚訝表示中鋼師級人員清一色都是國立大學,好奇有沒有什麼內幕?其他網友則表示,據悉是用口試這招設立門檻,可以把筆試中運氣好考的好的私校生打掉,這其實早就是各項孝試中的公開手法。

該名網友在PTT以「中鋼師級居然清一色都是國立大學?」為題發文,並貼出「中鋼某年新進人員名冊」,詢問大家為何有這樣的情形,原PO好奇指出,高普考都有私立大學,為何中鋼都是國立大學居多?難道私立大學像是淡江、逢甲、輔仁等要進中鋼很難?

從曝光的中鋼某年新進人員名冊中,可以發現26位員工皆畢業於台灣國立大學,以成功大學最多,1位則畢業於美國南加州大學,而且學歷幾乎都是碩士,科系主要是機械工程。中鋼報考學歷依職等區分,師級學歷要求大學以上,員級則是高中職以上,且均須符合報考類組特別資格條件;薪資部分師級起薪為4萬元,員級則為3萬元。

其他網友紛紛表示「早就用口試這招設立門檻了!可以把筆試中運氣好考的好的私校生打掉,這早就是在各項孝試中公開的手法了」、「大部分都是國立中段以上」、「你是中鋼有這麼多國立機械可挑,挑私立幹嘛?員級也一堆國立機械學士」、「合理啊,只挑精英」、「很多子公司的人都會想考進中鋼,面試是挺看人的」、「有國立為什麼要挑私立?」、「中鋼成大人居多」。

有網友於PTT發文貼出「中鋼某年新進人員名冊」。 (圖擷自PTT)
有網友於PTT發文貼出「中鋼某年新進人員名冊」。 (圖擷自PTT)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