爸爸再4個月就能領退休金,卻突然被公司資遣。(圖/shutterstock)
爸爸再4個月就能領退休金,卻突然被公司資遣。(圖/shutterstock)

不少人汲汲營營工作了一輩子,就是希望退休能有保障。一名網友分享,爸爸在同個單位工作了20年,卻在退休前的4個月被資遣,理由是糖尿病恐影響工作,讓他們聽了很錯愕,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?對此,不少網友暴怒指出,如果沒有犯下什麼滔天大罪,顯然是公司不想付退休金,所以惡意辭退,支持原PO去勞工局申訴檢舉。

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說,爸爸在同單位工作了20年左右,大約再4個月就可以領退休金,結果某天爸爸回家卻說自己被辭退了,讓他非常錯愕。根據爸爸所言,公司辭退他的原因是「糖尿病造成身體狀況不穩定,多少會影響到工作狀況。」

該網友指出,他對於公司給的理由感到十分不解,因為爸爸的糖尿病不是被資遣當天才診斷出來的,而是大約10幾年前就罹患了糖尿病,但當時公司也沒有辭退爸爸的意思,如今卻突然選在這個時間點資遣人,實在很古怪,但目前他也想不到解決方法,因此想求助廣大的網友,他該怎麼自力救濟?

不少網友忿忿不平地說,公司的舉動擺明就是不想給退休金。「公司不想付退休金就會這樣搞,跟勞工局問一下要怎麼檢舉」、「快退休了當然要開掉啊,公司又不是慈善事業」、「去勞工局申訴,辭退員工要有理由,這理由不成立」、「感覺是被惡意辭退」、「感覺是舊制不願意給退休金」。

對此,過來人也分享經驗說,之前公司有同事也被惡意資遣,但最後尋求各種管道的協助,和公司打了官司,最後還勝訴了,實在很厲害。不過,必須要提出相關的證據,還要花時間打官司,而且當初也不能簽下自願離職書。

勞退舊制是公司將要給員工的退休金存在中央信託局,未來按月提撥給符合退休條件的勞工,而這筆錢的所有權是雇主,要不要給勞工是取決於「責任準備」精神,所以如果雇主對員工沒有責任心,那勞工很有可能領不到錢。而勞退新制則是雇主提撥的退休金都必須轉到「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」裡面,所以勞工絕對不會領不到這筆退休金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