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軒嵐諾」路徑像打一個勾勾,未來將朝北移動。(翻攝NCDR)
「軒嵐諾」路徑像打一個勾勾,未來將朝北移動。(翻攝NCDR)

今年以來前10個颱風,沒有一個發警報,甚至連邊邊都沾不上。「軒嵐諾」來勢洶洶,不僅強度為今年以來最強,路徑還「罕見地打了一個勾勾」,有機會發布海警;較極端的模式甚至模擬出,不排除直撲台灣。

「軒嵐諾」生成後,持續沿著高壓邊緣移動,因海洋、大氣環境適合發展,很快轉為中颱,且將轉強颱。有趣的是,當它來到琉球群島南方海域時,先虛晃一招往南走,接著立即向北,路徑「就像打了一個勾勾」。

在「軒嵐諾」移動過程中,較南邊的小低壓(98W)會被它併掉,增添其威力。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路徑變化?當它走到琉球海域時,已脫離高壓邊緣,導引氣流變得不明顯,速度也會放慢;後面開始動了,因颱風本身運動所致。

接下來若有系統帶路,「軒嵐諾」就會開始加速,這時距離台灣有多近,將決定造成的風雨威脅有多大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