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理組該如何選擇一直是不少學生的難題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文理組該如何選擇一直是不少學生的難題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身處科技產業發達的台灣,文組畢業生待遇普遍不比理組,有網友在PTT以「韓國的文組怎麼那麼猛?」為題發文指出,南韓的處境跟台灣蠻相似,但近年南韓靠著文化輸出,像是韓劇、漫畫、電影等襲捲全球,他疑惑表示,南韓文組生開闢出新路,為什麼台灣辦不到?引起熱烈討論。有網友直言,台灣文化產業面臨困境的原因是「短視近利」。

原PO發文指出,韓國的處境跟我們蠻相似的,過去文組產出因為世界不買單,只能從內銷開始,而且理工吸走一大票人才,大概比台灣還嚴重;但是韓國文組如今大翻身,他們現在韓劇、全彩漫畫一直出,還有賣到國際的電影,原PO好奇為什麼台灣辦不到?

部分網友認為關鍵在於台灣人短視近利,「韓國放眼歐美在發展文化產業,哪像台灣成天短視近利」、「資源差距不是只單一部花大錢,而是整個產業,韓國也是長期持續投入才有這成績,跟台灣全力集中一兩部完全不同」、「韓國搞文化是真的能發財,台灣搞文化只能爆肝」、「台灣社會只想著眼前吃飽啊」、「台灣文組大部分都廢」。

也有人認為和南韓強力培植文化產業有關,「韓國你敢畫、敢寫,有人、有平台敢讓你出版,題材自然豐富,戲劇就有好劇本,加上練習生制度,養出演技扎實的明星演員且不會斷層」、「經營思維不同,標準不同,結果就不同」、「台灣影劇現在製作上有進步一點,但是在人才訓練和要求上跟以前沒什麼差別」、「韓國的資本家願意投資文組產業」。

還有網友說「台灣的文組根基不穩,有認同上的問題,要發展文化產業,不管是中是台都會被攻擊,這是歷史共業,是台灣文組的原罪」、「台灣文組強的都在搞政治」、「台灣就發展台積電即可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